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53期:第04版 视野

一首时代的颂歌

——歌曲《十唱共产党》的诞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全国人民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人们不能不想起1958年享誉全国歌坛的一首歌曲:《十唱共产党》。这首由我省著名作曲家航海编曲、洛川民谣供词,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贠恩凤演唱的歌曲。由于歌词朴素真实、感情真挚,曲调优美动听,真实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农村的新气象、新面貌。一经演唱就立即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你听,“一唱共产党,好比那红太阳,祖国一片新气象,人人齐欢唱。二唱共产党,村村扫文盲,看书读报柳荫旁,水笔别胸膛。三唱共产党,绿化咱家乡,村前村后花果香,绿荫满山岗。四唱共产党,引水上山梁,山顶水磨哗哗响,高山水流长。五唱共产党,干部下了乡,同吃同住同劳动,社员齐夸奖。六唱共产党,牧民心花放,千里草原好风光,羊肥马儿壮……”字字句句,从各个方面描绘了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激之情。

1958年,正是我国新民歌运动如火如荼的火红年代。亿万首新民歌如江河奔腾,以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激情,在广大群众的胸中奔涌而出。当航海在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众多民歌民谣中,发现这首洛川民谣的时候,激动得彻夜难眠。他反复分析研究了这首歌谣,认为它准确反映了时代心声,用典型的事实变化,抒发了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赞颂。一定要写好它。他认为,既然反映的是农村生活,就必须以民歌形式来表现,既要易学易唱,又要易于流行和传唱。于是反复琢磨,决定把十段唱词合并为五段,以避免反复过多的过于呆板的问题。最初,他选用的是合水民歌《十想》的曲调。但反复吟唱后,感到不够理想,后两节的曲调和歌词的结合有些拖拉,便试用《绣荷包》的曲调进行编曲。虽然解决了拖拉的问题,但又觉得有些生硬不够自然,后又采用了《十杯酒》的基本旋律,又觉得有些低沉不够昂扬。经过多次反复推敲对比琢磨调整分析,还是觉得以《绣荷包》为基调较好,不仅词曲结合紧密,风格上也比较统一,旋律上也优美好听流畅,也把群众的欢快喜悦之情准确表达出来。此歌写成后,他首先寄给了北京的《群众歌声》。一天,西安《群众音乐》的常曾刚主编来到航海家,航海拿出《十唱共产党》曲谱让他看,他一看就爱不释手,当即决定在他主编的《群众音乐》上发表。当得知此歌已寄给北京《群众歌曲》时,他马上通过自己的关系,将歌曲要了回来,当期就发表了。

《十唱共产党》发表后,航海指名让著名歌唱家贠恩凤演唱,因为,贠恩凤是他招进歌舞剧院的,他对她的音色和演唱风格十分了解。当贠恩凤首唱了这首歌曲,并经陕西广播电台播放后,立即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电台编辑部每天都要收到数十封群众来信,要求学唱这首歌曲。电台立即满足了群众的要求,由贠恩凤在电台教唱了这首歌曲。不久,上海唱片公司邀请贠恩凤为这首歌曲灌了唱片,在全国发行,一时间《十唱共产党》便广泛响彻在广大农村、工厂、军营和边防哨所,人们劳动时听着它、走路时听着它、学生课间休息时听着它……贠恩凤也因这首歌的演唱而享誉歌坛。一些商家也抓住了这一商机,以影印的方式,把《十唱共产党》印制了亿万张歌片在各地广泛销售。陕西作家张丛笑回忆他十二岁时,在家乡田野的喇叭上,听到这首歌,激动得忘了锄地,一些人问他:“这歌是谁唱的?这么好听!”他竟然一时回答不出。直到1999年,他在一份《长安词林》的小报上,才看到了此歌的曲作者是航海先生,演唱者是大名鼎鼎的“百灵鸟歌手”贠恩凤。

我省作曲家雷达先生说:“航海的《十唱共产党》旋律优美,通俗顺口,感情深厚,情与民通,简洁凝练规整有变,让人百听不厌。是他学习、运用民歌素材进行歌曲创作的成功典范。当我第一次听到它时,只觉其浑然一体,优美动听;继而玩味,便有点儿‘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再反复咏唱,就断定它是一首源自民间的‘巷里之曲’。后来才渐渐知道了它是源自妇孺皆知的流行于陕西、山西的《绣荷包》。让我才真正悟出了其中的美学原理。至此,这首歌曲潜藏着的奥秘便昭然若揭了。真使我不由得赞叹航海先生的确是运用民歌进行歌曲创作的高手了。”

陕西音乐大家关鹤岩、王焱、赵季平等,均认为航海是一位运用民歌素材作曲的高手。他总能将民歌与民情用淳朴自然的方式完美结合,创作出群众喜闻乐唱的天籁之音。航海说:“我最崇尚世界著名作曲家格林卡的一句名言,‘真正创造音乐的是人民,作曲家只不过把它们编成曲子而已。’”□杜书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