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6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心中多了“五色图” 列车安全有保障

关键字:保障,安全,列车,五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包西线西社站至北塬站,正向站码76、反向站码376,控速35-40km/h出站,最后一架通过信号机前1200米前减少牵引力,控速35±3进站,机外停车200-400米……”

近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丰镇机务段职工学习室,青工张迪流利地背诵出了包西线西社站至北塬站间的列车操纵数据。这些数据便来自于该段经过现场调研,组织业务骨干绘制的《列车操纵“五色图”》。

为了规范机车乘务员列车操纵和调车作业标准,使列车操纵更合理、更节能,进一步确保机车运行安全、平稳、正点,该段于2017年2月开始在全段实施“五色图”管理。

“五色图”是该段绘制的升级版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其内容涵盖了机车乘务员作业中必须掌握的行车安全关键、操纵要点、特殊信号显示含义、呼唤应答标准及列车操纵示意图,并分别以红、橙、蓝、绿、黑五色进行标注,便于机车乘务员及管理人员直观地学习和掌握。目前,该段2000余名机车乘务员已全部完成了对牵引区段“五色图”的默画。

随着“五色图”的推广应用,该段机车乘务员的业务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列车操纵安全、正点、节能等方面效果明显,越来越被大家认可。目前该段还绘制了《机车检修“五色图”》《廉政风险“五色图”》和《党建“五色图”》。

几年来,该段持续在全体乘务员中开展“五色图”默画和现场实作应用竞赛活动。共青团指导组指导司机陈凯不仅将图画在了心里,还达到了熟背程度,在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操纵工匠”称号。

当前,在该段职工比学追赶超的学技练功氛围中,青年职工在共青团指导组的带领和影响下,更青睐于将默画升级到会背,用“最强大脑”控制列车安全运行便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万国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