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73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攻坚克难建工程 拼搏奉献保民生

——陕煤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绥德项目部重建污水管网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7月9日,榆林市绥德县市政项目——县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恢复重建一期工程迎来了隆重的竣工仪式。这成为36万绥德县人民,特别是12万县城居民的大喜事。这项工程的施工单位陕煤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绥德项目部,历经夜以继日的艰苦鏖战,终于赶在汛期来临前,为当地百姓民生福祉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工期很紧还没钱:我们来干

全长160公里的大理河,在绥德县城与黄河支流无定河交汇,两条河流孕育了几千年的绥德文明史。然而,在2017年7月26日,一场特大洪灾冲毁了该县污水处理厂的管道及河道沿线污水管网。

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绥德县委、县政府计划投资2.8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恢复重建工程,要求汛期来临前必须完工。

2019年1月,陕煤建设路桥分公司成功中标该项目。中标后,路桥分公司立刻召开动员会,对项目驻地、设备进场、工期安排进行规划,组建项目部,配备业务水平过硬的管理队伍。

绥德县是贫困县,施工在即,但县政府计划的一期工程建设款还在预算中。因此,此工程款支付方式为项目完工支付30%款项,剩余资金分三年支付。

在项目开工动员会上,路桥分公司经理谢玉福坚定地说:“这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而且要垫资,还要承担贷款利息。因此,我们要精心施工保质量,全力提速赶工期!”

让当地人民放心:百日奋战

一期工程的污水主管道长28公里,含142座污水截污井,采用球墨铸铁管及HDPE缠绕管,沿绥德县境内的大理河、无定河两岸铺设。这是路桥分公司绥德项目部的主要任务。

2019年2月25日,重建污水管网工程正式开工。项目部将项目全线划分为6个工区,24个工作面。各工区全力配合,多段同时施工。施工高峰期,高达8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15辆工程用车、200多台水泵、500多名员工同时全线作业,采取昼夜不间断加班施工。

该项目部专项安全督查小组,坚持每日对施工安全进行检查,每周三联合三方进行安全质量大检查,保障了安全生产零隐患。

在雪虐风饕的极端天气里,该项目部工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所有工队冒着风雪进行了工程交桩,为保证交桩的准确性,技术人员与测量人员一丝不苟,为工程上了一把质量保障锁。

土方工程变石方:迎难而上

原设计为土方开挖方案,实际施工中出现大量坚石,针对这一情况,项目部与工区集思广益,分别提出了劈裂、破碎锤、专业破石机、切割等开挖方案,确保了10万方的工程质量如期完工。

施工地点多为河岸,施工过程中水对施工的影响巨大,项目部就采用排水与抽水相结合的方法,将水的影响降到最低。

河道两侧的地质环境经常变化,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有的河段地下淤泥深积达数米,地质太软,挖掘机等设备无法进驻施工,他们就一边铺筑临时短线道路,一边开挖河道施工。

经过三个多月苦干实干,6月14日,顺利贯通了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一期恢复重建工程主管道,确保了绥德县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恢复重建一期工程的顺利完工。

“仅仅3个多月,该项目部就完成了2.3亿元产值,创造了陕煤建设集团项目部半年产值最高纪录。”专程前来参加竣工仪式的陕煤建设集团董事长宁兴刚高兴地说。

施工期间的4月8日,绥德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给陕煤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发来一封表扬信说:“你们以造福绥德人民为己任,克服任务重,作业环境复杂,工期紧张等诸多困难,夜以继日,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我方的工程节点目标,你们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施工风范和多方为业主服务的施工理念,赢得了我方及相关方认可和高度称赞。我们对你公司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这是当地人民对陕煤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由衷的褒奖。

(张宠冲 高东崛 陈冰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