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1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以公开透明方式规范涉企收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佘颖

为了遏制违规涉企收费,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加大清理规范力度。然而,因为涉企收费项目杂、收费不透明、隐形收费多等原因,部分地区和部门违规收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依然屡禁不止。要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确保减税降费不走过场,必须确定时限、拿出实招,推动涉企收费规范化、法治化。

除了自查自纠,这次治理工作最关键的一招,是按照涉企收费事项一律公开、没有例外的原则,要求地方政府清理和公布政府委托中介机构承担的事项,公布政府部门下属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性质等内容;省级政府要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明确费用的承担方;国务院各部门要统一在官网公开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

这意味着,从10月份开始,企业到底需要交什么费、有什么收费依据、该交多少,上网一查便知,涉企收费公开透明,企业缴费明明白白,社会监督有的放矢。如果网上查不到这笔收费项目,企业不仅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缴费,还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俗话说,打蛇打七寸。用公开透明方式遏制涉企收费,就是打准了违规涉企收费的“七寸”。

虽然减税给予企业的优惠力度要大于降费,但从企业的获得感看,如果不能彻底解决各类涉企乱收费问题,企业不明不白甚至被迫缴费,就会降低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预期和感受。要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确保减税降费不走过场,必须确定时限、拿出实招,推动涉企收费规范化、法治化。此次通知要求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收费,各地各部门要把收费项目晒出来,并且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同台晾晒”,显然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违规收费行为,也有利于社会各方面开展监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