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2期:第01版 首版

西安交大陶文铨院士获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刘丽丽)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位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并向他们颁发了“最美科技工作者”证书。西安交大陶文铨院士名列其中,其余9位分别是姬秋梅、杨海燕、陈孝平、黄才发、陈云霁、邢继、梁建英、徐恭义、祁兴磊。

陶文铨是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他是交大西迁后第一批直接到西安报到的学生。陶文铨长期从事传热学及计算传热学的教学与科研,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德才兼备的人才,开拓了中国数值传热学教学与研究的新局面。他是国际数值传热学的引领者,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他带领团队先后获得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从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在西安交大任教起,陶文铨一直奋战在本科教学第一线,迄今为止教过1.2万余名学生。他指导的学生中涌现出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国家级教学名师、2位长江学者、5位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4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