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2期:第04版 憩心亭

回乡记

张新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已经许久没有回过老家了。

老一辈人的愿望大多是让孩子逃离土地。老人们整日和土地打交道,都知道这里面的辛苦,不想再让下一代重复这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父母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娃,你要好好学习,走出农村,走出这黄土地。”

从我父母那一辈开始,似乎对于“城里人”的生活一直向往不已。如今,我们终于也都变成了当年父母口中的“城里人”,过上了城里的生活,乡村对我们来说逐渐变得有些陌生。

古人常讲:“近乡情更怯”,就是说我这种心情,长期没有回去过以前生活的地方,难免有些忐忑。姥爷和姥姥生活在这里,最近劳碌的工作让我有一段时间没有探望过他们了。这次回去的目的就是看姥爷姥姥,只不过这次回去却不是普通的探望。

几天前,妻子看着电视上老人庆祝结婚周年的新闻,不经意问了我一句:“咱姥爷和姥姥结婚多少年了?”我一阵犹豫,但是最终没能给妻子一个答复。旁边的母亲听了笑了起来:“你姥爷和你姥姥结婚时间可早了去了,还不得八十年了……”妻子在身边喊了起来:“妈,这可是件大事!人家说结婚八十年那可是钻石婚呢!”看着激动的妻子,我和母亲面面相觑。妻子看到我们脸上的茫然,解释说:“这两口子啊,结婚二十五年是银婚;结婚五十年就是金婚,前几年不是还有个电视剧,叫《金婚》。姥爷和姥姥这就叫钻石婚,可稀罕了……”

女人对于婚姻往往是充满了浪漫的幻想,很显然,姥姥和姥爷的钻石婚让妻子和母亲都颇为感兴趣。想想也是,毕竟是经历了八十年婚姻的老夫老妻,如此少见的幸事降临在我们身边,确实值得回去为老人们庆祝一下。

多年前,家乡就已经开通了新公路,“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在我的家乡深入人心。今天,我开车行驶在这条新公路上,和母亲、妻子一起回到了离开许久的乡村。只是一段时间没有回去,村子里就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也让我感到一些陌生,母亲和妻子也在车里不停地向外张望,显然也是感到了巨大的改变。

刚进了村子,母亲看到了以前的熟人,就下了车。和母亲说话的是一位大约50多岁的妇人,笑起来声音很洪亮,我和妻子在车里就能听到,我对她有些印象,当年她家里孩子多,总是为了孩子吃好穿好操心。不过那时候和现在不同,对于那时候的妇人来说,工作的机会太少了,她便利用自己的手艺开了一个裁缝店。我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好几件衣服都是经她的手缝制出来的,质量很好,很多我穿不了的衣服,被母亲送给了几个表弟、表妹接着穿。像送衣服这种事情,今天的年轻人可能已经很难理解,甚至送他们新衣服也要精挑细选,然而这在当年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多少年来,正是所有人都努力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才创造了这个时代。这种旺盛向上的念头给所有人的生活都带来了改变,即使是当年的我,也无法想象今天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母亲聊天结束回到了车上,对妻子说:“你不知道啊,当年她家孩子多,她又要强,让孩子们都要念书,这在当时可太艰难了。不过现在人家过得可好了,几个孩子都在大城市里上班,听说过完暑假她要搬到西安去了,刚刚人家都在给我讲养生了,你看看人家的精神生活都充实了……”

我在一旁静静地听,心里想着:“母亲啊,要不是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怎么会有时间考虑精神生活呢?就像我们今天回来给老人们庆祝钻石婚一样,还不是因为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的结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