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3期:第01版 首版

清涧起义:打响西北地区武装革命第一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3日上午,天幕低垂,记者冒雨探访清涧县烈士陵园,感怀那段轰轰烈烈的革命岁月。

清涧古称宽州,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东临黄河陕晋峡谷,与山西隔河相望。1927年10月,打响西北地区武装革命第一枪的清涧起义,就发生在这里。

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陕北,时任国民党第二集团军暂18师师长井岳秀,将同情革命的石谦诱至榆林旅店暗杀,并企图解除李象九、谢子长等共产党员领导的革命武装。石谦被暗杀后,中共陕西省委派唐澍、白明善到该旅,与李象九、谢子长一起,决定以“为石旅长报仇”为口号,举行武装起义。同时,成立由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白明善组成的陕北军事委员会。

1927年10月12日凌晨,唐澍、李象九率起义部队开出清涧城,按原定计划挥师南下。10月13日,在延川城内部队配合下,起义部队占领了延川县城。11月,唐澍、阎揆要、谢子长、白明善、史唯然5人组成军委,决定将部队开往清涧、安定一带开展游击战。后经短期准备,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第一支队。此后,部队在韩城举行二次起义,北上途中进攻宜川受挫,继续北撤,一路屡遭袭击,损失惨重,最后到达陕甘交界的豹子川时,仅剩20余人。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等先后回西安向省委汇报,其余人员分散隐蔽。

清涧起义历时3个多月,虽然失败,但打响了西北地区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在西北地区党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