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4期:第01版 首版

“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时代之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咸阳市立足爬坡过坎、矢志追赶超越,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十大智慧城市。8月13日,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用“五变”介绍了该市70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

8月13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以“七十载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为题,用“五变”介绍了该市70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

一穷二白向繁荣富强的裂变

新中国成立之初,咸阳生产总值只有1.07亿元,工业仅有纺纱、轧花、榨油、酒精几家小作坊,当时用的还是满清时期从外国买来的机器。2018年,该市生产总值2376.4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200多倍,人均GDP达到54368元、增长了820多倍,公共财政收入89.09亿元、增长了3900多倍。

现代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形成了以电子、医药、食品、纺织、建材、能化、装备制造等7大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能化、电子显示、汽车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CEC8.6代液晶面板及基板玻璃生产线、冠捷电视、新能源汽车、法士特智能制造、孙思邈药业等重点项目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39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

封闭保守向开放通达的锐变

“朋友圈”越交越广。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与日本成田、美国罗切斯特、法国勒芒、韩国义城郡等1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及世界四大洲,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位列前茅,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

“辐射面”越来越大。“咸阳马栏红”苹果、茯茶、中医药等走出国门,冠捷电视机乘“长安号”班列远销中亚和欧美,欢恩宝乳业成为国内首家海外建厂的羊奶粉企业。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3.25亿元、增长69.4%。

旧镇乡集向现代城市的蝶变

上世纪中叶,咸阳城区只有3.03平方公里、人口1.85万,25条街道总长10.4公里,渭河上没有桥梁,群众过河只能摆渡。经过70年发展,全市城镇常住人口已达224万,主城区面积扩大到90.6平方公里,人口达92.4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1.3%。

境内公路超1.6万公里,高速公路达530公里,13个县市区实现县县通高速;3条铁路境内设站点34个,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今年通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连续2年旅客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1小时可通达国内40多个城市。

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巨变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43.39万人已经脱贫,永寿、长武、旬邑、淳化4个国定贫困县成功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67%下降到2018年底的1.55%。

民生福祉持续上扬。全市拥有医院154个、卫生院178个;截至2018年全市拥有中小学939所、幼儿园803所,专任教师5万余人;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6%,居民消费从温饱型向多样化飞跃。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74.19亿元,是1949年的近1300倍。

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质变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闪亮万家荧屏,《黄土高天》《岁岁年年柿柿红》登陆央视黄金频道,电影《信·守》在巴黎文化节上映。

文化自信更加彰显。音乐类节目《礼仪东方》入选“五个一”工程,戏剧《大汉苏武》、眉户剧《樱桃红了》等被列为省“八艺节”展演剧目。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坚持每天都是创文日,创出了“一元关爱”“雷锋车队”等项目品牌。梁增基、呼秀珍等咸阳好人的“蒲公英”效应不断释放,才女陈更勇夺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咸阳精神和城市品牌深植人心。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