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4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职工说事工作室”值得点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在浙江宁海县部分企业,细心的职工会发现,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说事”。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演变为日常化和实时化的劳资双方沟通。

一个人总有七情六欲,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心理压力、生理上的小病小痛、劳资的意见想法等,职工有了心头事,如果缺少了诉说和释放的通道,就会出现精力不集中,甚至“闹情绪”的现象,不仅造成工作效率的下降,给产品的质量带来影响,而且潜伏着许多安全隐患,可能酿成生产事故。最主要的是,职工缺少了主人翁意识,始终扮演着“打工者”的角色,让企业形不成凝聚力和战斗力。

笔者以为,善于倾听职工“说事”是明智之举。首先,通过建立职工表达诉求的通道及化解机制,围绕问事、说事、办事、评事等环节,勤于向职工问事,善于倾听职工说事,敢于为职工办事,乐于接受职工评事,可以及时解除职工心中的疙瘩和困惑,一下子拉近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了职工内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二,搭建了企业与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职工可以大胆建言献策,将“问题”变成了“金点子”,汇聚了群智,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第三,打造了人性化和精细化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凝聚人心和力量,把“摩擦力”转化为“凝聚力”,推动企业职工相向而行,为企业的发展增添活力和后劲。□费伟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