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7期:第08版 憩心亭

感恩时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的老家在陕西关中平原,我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区里一个事业单位工作。每次回老家,童年的小伙伴们几乎都会提起一个名字,而后便会感慨万千,这个人是吴丹,村里从小一起读书的同学。吴丹生长在一个典型的农村家庭里,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个头发卷着,满脸汗水开着一辆农用拖拉机拉砖头的男人,在装满砖头的车厢里,头上顶着手帕,脸庞被晒得通红的女人随着砖块缓慢摇摆,这便是她的父母。吴丹每次都背着用布块拼起的书包去学校,一直品学兼优,印象最深的是高中那年,她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站在全校师生面前小声宣读自己的学习体会,后来,她一直保持着优秀的学习成绩,1999年考上了西安某重点大学,最后应聘到石家庄某科研所,听说今天已经在北京定居,用安居乐业形容她的生活应该最为恰当。

感恩时代,公平公正,给很多像吴丹一样努力拼搏的农家子弟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时代告诉你,只要你努力学习,即使你是名保安依旧可以成为一名研究生。

我上高二那年,应该是在1997年,班上一位男同学辍学了,之后我们一直没有见过面,直到2017年春节我们同学聚会,时隔20年,我们再见面时,除去岁月的痕迹,他脸庞黝黑发亮,神采奕奕,开着一辆宝马,给我们带着他种植的蔬菜,微笑着告诉我们,辍学那年正好赶上西部大开发,他就开始承包农田种植蔬菜。之后,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对农村的扶持政策也越来越多,他的腰包自然鼓了起来。今天,他已经种植了五百亩蔬菜,种植的有机蔬菜也已经进驻上海超市……

感恩时代,给予每个人追求幸福平等生活的权利,即使你错过了学业,只要你辛勤付出,努力奋斗,依然会幸福。

讲完别人的故事,该讲我的故事了,我1998年12月入伍,2011年4月转业,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祖国和人民并没有忘记我,为我们的就业开启了绿灯,通过区委区政府的安置性考试,2012年我们一同参军入伍又一同转业的30多名战友,全都在事业单位上班。现在,我们都在城区安了家,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感恩时代,没有忘记最可爱的人,给予每一位退役军人荣誉和一次生活的机会,祖国的博大胸怀足以让我们感动。

感恩时代的事还很多,我想自豪地说,能生活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以后,我们会更加幸福。

□吴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