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8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铜川矿业陈家山矿打好“治亏创效”攻坚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矿把“治亏创效”作为矿井攻坚战、持久战,以节支降耗、回收利用、技术创新为核心,全矿上下铆足干劲释放矿井“治亏创效”活力。

节支+降耗有“资本”

该矿把“省下来就是挣来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生活全过程,采取有效途径,狠抓内部挖潜,广泛开展治亏降本增效活动,努力提高工效时效。同时要求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节约用水、用电、用材,特别是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工作时间办公室内在光照条件允许情况下,不得开启照明设备,做到“人走灯灭,人走关机”;生活、办公用品和生产设备狠抓采购成本管理,严格降低易耗品发放和材料费使用。

对材料的计划审批、入库、回收复用等环节,严格进行量化考核,将材料费用成本层层分解到各区队,实行材料定额管理,落实到人。同时建立完善材料领用、发放、使用等过程监控及监督管理制度,让职工养成节约习惯。

回收+复用有“钱途”

该矿积极构建成本管理模式,在材料回收复用上做文章。加大闲散积压物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做到物尽其用。实施设备自修,减少外委,提高设备工时利用率;严格公务用车审批管理制度,采取“一车多用、一车多效”等措施节约费用,节假日一律封存;加强对井下废旧锚杆、锚索、垫片等材料回收管理,对废旧材料按照工艺标准、质量要求进行翻新加工,以降低成本、挖潜增效。

同时,创新物资管理模式,率先推行井口物资超市,实施所有物资代储代销,采用井下常用储存品种“目录式”管理,设置物资最低安全储备,建立补货机制,为井下生产提供全天即时发料、配料服务,实现物资“零”库存管理。

技术+创新有“未来”

“创新人人可为,创效事事可做,只要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哪怕是修复一个旧螺栓,也能节约一分钱,也能为企业治亏创效尽份力。”综采队队长何万明说。近年来,该队根据各岗位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创新创效目标,引导员工立足岗位搞创效,点滴节约抠成本。

为推动技术创新良性发展,健全完善奖励机制,该矿制定了“五小”成果管理等办法,通过广泛开展职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技术练兵、技能比武、技术交流、岗位成才”竞赛活动,提高了职工的创新意识。“金点子”层出不穷,为矿井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据了解,该矿职工自制加工出液压支柱拆装机、胶带机自制张紧力保护装置、采煤机电缆保护装置,既解决了矿井生产难题,又使矿井废旧材料得以重复利用,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兴矿”战略深入实施,促进了矿井科学发展。(崇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