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同城同质同价”的机场餐饮消费早该如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提起机场消费,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价格高”“垄断”。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机场的“天价”餐饮,可以说令人望而却步。近日,宁夏的银川河东机场发布消息,宣布将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本次餐饮调价共涵盖面食等9个大类的209款餐品。其中,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调整后降幅达54%。而在银川机场之前,已有多家机场推进餐饮“同城同质同价”。(9月16日《新京报》)

机场“天价”餐饮何以“经久不衰”?有人说,最开始坐飞机出行的人非富即贵,对天价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强,机场餐饮价格高自此成为一种“惯性”。也有人说,随着坐飞机出行逐渐“大众化”,许多普通人也加入其中,对价格的“耐受性”相对较低,“天价”问题显现。其实,这都属于客观因素。从航空业内部讲,机场的“粮草”此前主要来自业务收入,如今各机场越来越倾向于依靠场地租赁、汽车停场费等非航收入,自然抬高了机场餐饮店的运营成本,进而抬高了价格。

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垄断。机场区域内相对缺乏竞争,以盈利为目的的商家普遍倾向于“天价”。

今年两会后,民航局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天价”餐饮在一二线大型机场已基本杜绝,而且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启动“同城同质同价”后,单价降低了,营业额却增长了。这说明什么呢?机场餐饮并非注定就只能走“天价”路线。

人们不禁要问,“天价”餐饮在一二线大型机场已基本杜绝,为何其他机场就做不到呢?难道偏远、机场小、不好管能成为理由吗?依笔者看,只要调整思路,加大监管力度,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气势治理机场“天价”餐饮,问题并不难解决。

作为机场的管理者,也应该效仿银川河东机场,主动把“天价”降下来,既方便乘客,又薄利多销多赚钱,还顺应了民航局“同城同质同价”的要求,不是多赢吗?有人说得好,世界各大发达国家的机场商店几乎都是低价经营,也都活得挺滋润的,为什么咱们的机场商店就是例外?除了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外资品牌能做到只贵一点外,其他的非得靠暴利才能生存下去吗?(姚村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