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9期:第01版 首版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陕西建筑行业职工作用日益凸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横贯欧亚大陆的古丝路,如今正因来自陕西的建设者而焕发出新的光彩。记者从“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媒体与企业对接会上获悉,自“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陕西省建设工会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接会上,全国十余家工会媒体和中省市媒体与20余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省企业进行互动交流。工会媒体、企业代表还分别发出了倡议书。

据了解,参会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足迹遍布亚非欧美等五大洲的40余个国家,建设项目合同总额达2500亿元人民币,为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助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陕西省建设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主题劳动竞赛。自去年以来已组织省内外89个重点工程项目举办主题劳动竞赛。目前,陕西建工集团正在筹办全省BIM技术省级一类大赛,还有5个单位正在举办30余个工种的省级二类大赛。这种以赛促练促学的方式,使竞赛水平不断提升、技术含量逐年增加。同时,陕西省建设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系列活动,从普通劳动者中培养选树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带动更多职工共同奋斗。

对接会上,多家企业先后进行交流。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作为央企,长期投身国家西北建设。他们以教育培训、技能比武、素质提升为切入点,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安全质量管理意识,并以劳模先进为依托,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13家,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1个,攻关课题19项。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勇挑重担,用铁军的拼搏精神书写丝路新辉煌,确保了一项项艰难险重任务顺利完成。

中国水电三局积极践行倡议,2000余名职工参建的22个项目遍布多个国家,合同存量240亿元。特别是在西非、北非、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树立了企业品牌,成为跨国、跨行业、跨区域经营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马思华 黄兴)

原载9月13日上海《劳动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