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工会搭起消费扶贫桥

商洛市总工会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促扶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商洛富饶广袤的土地上,生长着核桃、板栗、香菇、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高品质的绿色农产品,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想要农产品从商洛山“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可并不容易。为了打通这一环节,商洛市总工会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精准发力,吹响了全省工会首家消费扶贫的号角。

早在6月初,商洛市总工会就出台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倡导全市各级工会在满足职工福利需求和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安排不低于30%的职工福利费,用于到各县区建立的扶贫超市、农业经营主体以及贫困村、贫困户采购各类农特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工会前8个月发放的职工福利中,用于采购扶贫农特产品的资金达2300余万元。同时,将商洛名优农特产品纳入全市工会活动的物品采购清单。在今年“送清凉”活动中,全市工会投入350万元,用于采购土蜂蜜、茶叶等农特产品,带动作用明显。

商洛和南京两市工会建立了全面扶贫协作关系,联合实施南京职工(劳模)商洛疗休养项目。利用商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分别在丹凤、商南建立了2家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并在基地设立商洛扶贫农特产品超市,目前已接待南京市职工和劳模15批2100余人,来商疗休养的南京职工(劳模)直接在商消费已达278万元,有力促进了旅游扶贫和消费扶贫。

商洛市总工会多次带领县区工会负责同志,主动赴宁与南京市、县区工会对接,推介商洛旅游和农特产品,争取将商洛的农特产品纳入南京市各级工会“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的采购清单。目前,两市工会扶贫协作已延伸到区县,商洛市名优农特产品已进入南京市各级工会活动的采购清单。目前,洛南县工会与江宁区工会、丹凤县工会与雨花台区工会、商南县工会与溧水区工会率先达成农特产品消费扶贫协议,累计帮助销售当地农特产品780余万元。

下一步,商洛将在山阳、镇安、柞水等县再命名3家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全年组织3000名南京职工和劳模来商疗休养。同时,不断提升基地的软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推介商洛良好的自然风光和农特产品,吸引和辐射省内各市及武汉、郑州、十堰等周边城市职工(劳模)来商疗休养,聚力打造商洛职工(劳模)疗休养品牌。□王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