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蓝天下的那抹明黄

郭宏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6月,电话那头,母亲激动地告诉我,村子里开始铺天然气管道了,以后再不烧煤了。

前几天休假回家,车子刚拐进村子,我就看到了家家户户屋檐下的天然气管道,在蓝天的映衬下,那明黄色的管道延伸向远方,连接每家每户。

“等天然气进户了,我准备把屋子重新粉刷一次,然后铺上白色的地板砖,让房子看上去亮堂堂的。”一进入家门,父亲开始给我罗列他的计划。

等坐定了,再看屋子那被烟熏黄的墙,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年烧柴火的日子。

我的家在陕西韩城芝水河畔,小时候,村里人大多烧的都是干柴,山上的荆条,各类木材,地里的椒树枝、果树枝、玉米秆、玉米芯子这些东西,都被随手捡回来做饭取暖使用,这其中椒树枝算是最耐烧的,因为自带一点油脂,不仅生的火旺,而且持续时间长,隔好一会才用添柴。

几乎每顿饭都要重新生火,母亲总是先点一张小烟盒或者旧报纸,然后慢慢放上玉米芯子,最后再加上硬柴,有时候因为下雨天,柴火比较潮湿,需要好一阵才能生起炉火,在那充满烟气的厨房里,留下了母亲一声声烟呛的咳声。不只是我家,每次去学校的时候,我们每个学生还要给老师带上一些玉米芯子,因为学校也没有燃料生火做饭。

平常时候还好,可一到冬天,屋子里就冷得跟冰窖一样。那时我们姊妹三人还小,一家人都挤在东房的热炕上,临睡前父亲会烧上一炉膛火,到后半夜的时候,再烧一次。母亲临睡前,会把我们的衣服放在两层被子的中间,这样早上起来穿衣服,也不会那么冷了。

后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慢慢提高,村里人从外面拉来煤泥,然后搀和着土搅拌在一起,晾干后放在屋前,用的时候敲成小块,然后端到屋里使用。紧接着,大家用上了蜂窝煤、三八大块、焦炭等各类煤炭,炉子里的火就更旺了。

再后来,又有了煤气灶、电磁炉、高压锅这些物件,生火做饭已经没什么问题,家家户户的烟囱也只是逢年过节蒸花馍、炒大肉的时候,才会冒出一点白烟。

但天然气仍是农村人的渴望。村东头的张大爷,儿子在城里买了楼房,每隔一阵子都要去城里住几天,回来后,最爱说的就是,城里人做饭用的都是天然气,管道都直接通到厨房,用的时候打开阀门,把火点着就行了;一到冬天,用的也是天然气取暖,在家里就跟夏天一个样,稍微动一下,还热得出汗嘞!现在梦想照进了现实,别提大家的心里有多高兴了。

“咱农村现在可一点不比城里差!”母亲的话把我拉到现实当中,“天空越来越蓝,环境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你们有时间多回家看看。”

是呀,天更蓝、水更绿、山更清、人更美,这不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吗!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