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0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风风火火闯市场

——陕建三建集团开拓广东市场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在千里之外的广东,天气依然湿热,陕西建工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群建设者们远离总部正在这里打拼,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集团“走出去”战略部署。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竞争更加激烈的建筑市场环境,如何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破冰?集团公司领导审时度势,在合作共赢战略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走出去”经营思路,依托陕建集团战略合作的东风,积极实施,扎实推进,由李家卫董事长带领经营团队几次南下广东对接考察,终于在有了突破,取得了可喜的第一个项目——深圳正通汽车创新服务产业园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深圳龙华区和平路,地理位置优越,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1.8万平方米,合同金额22亿元,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拥有超高层办公、工业厂房、高端公寓等综合功能,采取一次性整体开发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市龙华区的标志性建筑,其中198米的超高层建成后将是陕建集团在大湾区施工的最高建筑。

项目有了,由谁去干呢?面对南方市场的陌生和远离本部的困扰,必须选派一支强有力的团队去开拓,才能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领导班子经过反复酝酿,以张杨为领头人的“南下纵队”逐步形成。找他们谈话时,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服从安排,为了公司的大局和长远发展,指到哪里打到哪里。

深圳作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大湾区的经济地位日益彰显,特别是作为我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典范,在建筑施工方面要求规范更高。要想在这里站稳脚跟,就必须先摸清南方的施工情况,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7月31日,在集团公司刘翔副总经理的带领下,先遣队先抵达上海,到集团工程三部施工的海盐项目进行参观学习,暗自下了决心在各个方面都要追赶超越海盐项目。

随后的四十多天里,他们冒着湿热天气,马不停蹄穿梭于广州、东莞、肇庆、深圳,先后参观了工程一部、三部、七部的诸多项目,还自发联系中建、深圳建工等企业参观学习。

学习完诸多项目后,他们对市场的认知从理性到感性,这是一个特别注重契约的城市,合同为先,讲原则讲规矩,转变原有的观念才能适应这里的建筑施工环境。

接下来,他们开始着手展开正通汽车项目的具体工作,摸市场、作比较、搞调研、施工现场交接及清表、准备开工仪式。为了迎接项目开工,这一群80后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当他们第一次来到工地,由于该工地闲置了几年,工地上长满了一人高的荒草,他们和工程一部联合起来,短时间即收拾好了现场,让甲方赞叹不已。

初来乍到,困难重重。团队之间相互打气,树立信心,做好分工,最大程度发挥每一个人的社会资源及侧重点,克服了人生地不熟、高温湿热、蚊虫叮咬、饮食不习惯、关系协调、观念不同等种种困难,为集团公司做战略规划和投标报价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完成了第一稿的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和办公生活区的布置图……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单位的开工典礼,彰显了陕建水准,得到了与会单位的高度评价,为三建进军广东市场打响了第一炮。□刘喜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