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煤集团突出“四个坚持”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集中学习教育完成后,后续的学习活动并没有结束,要更加深入,持之以恒……”在陕煤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如是强调。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陕煤集团在总结主题教育成果经验的同时,聚焦“16555”高质量发展科学指标体系,突出“四个坚持”,在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效上持续发力,以理论武装的再提升,凝聚企业发展精气神,锻造“陕煤铁军”。

坚持紧跟最新理论深入学。“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巩固深化前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陕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网上展馆的学习,为重点教育对象订购配发《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教程》《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最新学习教育知识读本,持续推动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围绕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主线,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规范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完善支部党员学习考核;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支部E家”、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党建知识及应知应会学习要点;积极推广主题党日、党性实践锻炼等有效做法,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最大限度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熔炉作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根和魂。

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领学。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旁听督导工作的通知》,固化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在主题教育中思想交流和理论研讨等可借鉴做法。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龙头”带领作用,聚焦集团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围绕数字经济、区块链、创新发展、追赶超越等内容,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在学习研究中明晰并着力解决掣肘集团公司和本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短板,近两个月,所属二级单位先后组织学习研讨80多期次,使学习成为深化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载体;扎实组织开展宣传思想重点工作检查,加大对所属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效果的指导和考核评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借助企业大讲堂等平台,共开展专题党课、微党课1150多期次,确保学习宣贯更具针对性、时效性。

坚持深化思想政治研究促进学。按照“高站位谋划、高质量研究、高起点突破、高标准运作”的要求,陕煤集团在着力打造自身特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同时,创新搭建集团党建业务训练中心新平台,拓展理论学习教育新阵地,以“助力陕西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与省煤炭工业协会联合,承办了省煤炭行业职工思想工作研讨会;承办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现场会暨第七届三次理事年会。“两会”交流了《国有企业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与探索》《老牌国有企业助力高质量的思考》等65篇具有国企特色、行业特色、陕煤特色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较好发挥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智囊团”作用。

坚持深挖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学。紧扣深入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先后组织3万多名党员干部观看了《榜样4》专题节目,《贪欲之祸》《蜕变的灵魂》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召开座谈交流1400多期次。积极倡导陕煤“五种文化”,弘扬独具陕煤特色品质的“北移精神”,广泛宣传集团选树的“中国好人”郭全营、老党员刘德政先进事迹,以及“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模范事迹,凝聚起彰显“陕煤力量”、体现“陕煤担当”的强大力量。(刘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