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舍己为人传大爱 专业知识救人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1月1日下午,陕建七建集团市政路桥公司西安办事处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印有“舍己为人传播人间大爱品德高尚彰显七建风采”的锦旗。这是陕西盛鑫工程公司为了表达对北辰东路项目部全体人员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挽救了该公司两名员工生命的感谢。

9月30日下午15时,市政路桥公司北辰东路项目部在为西安市灞桥区北绕城“断头路”的竣工验收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正在大家干得如火如荼之时,马路对面忽然传来了急迫的呼救声,在现场指导施工的项目经理王小川、王博根据多年的施工经验瞬间判断出,对面应该是出大事了!随即他们立即号召项目部全体9名人员奔向对面施工现场帮忙施救。原来,是在3米深的水表井里有两人因缺氧而导致重度昏迷,一名是清理地下水表的现场工人,另一名是下井进行施救的现场负责人,因为没有现场急救的经验,下井之后不到2分钟也失去了意识。这种突发状况吓呆了围观的人,没人再敢下去救人。

这时王博作出判断,此种情况是因为井下严重缺氧造成人员窒息,必须立即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与项目成员就事态严重性进行了简短的说明后,他立即组织人员绑好安全绳,同时采取将矿泉水浇透全身在井下获得氧气的方式,分组进行下井施救。第一组施救人员刚刚下井后便感到严重缺氧、眩晕,于是紧急被施救人员拉上地面,同时调整营救方案。第二组人员不仅浸湿衣服,用湿衣服捂住鼻子和嘴巴,还调遣了洒水车向井下喷水,在获得稀薄的氧气后,施救人员立马开始对先前下井已经心脏骤停的人员实施心肺复苏,由于井内氧气稀薄,二组施救人员在感到不适时就立即撤回地面进行休息。第三组施救人员下井后,一名负责对昏迷的两人分别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另一名负责将安全绳捆绑住昏迷人员,准备拉上井。但是因为昏迷的两名人员体型肥胖,且昏迷后身体柔软,在刚刚起身后安全绳脱落,随即第四组施救人员下井对昏迷人员重新捆绑,确保其全部上井后,营救人员才从井下离开。

整个营救过程大概用时十分钟,当昏迷人员到达地面后,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事后大家也得知因为现场抢救及时、方法得当,目前两人都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救援如此高效紧凑,与七建集团经常开展的安全急救训练密不可分。在这个寒冷的初冬,北辰项目部全体人员用实际行动带给大家温暖和正气。

(王建文 郭敏霞)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