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4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文学重要的职责在于创造美好的明天

——张焕军散文集《换一种心境去生活》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与焕军之所以投缘,首先是因为铁路。他的父母曾在铁路工程局工作。他是铁路子弟,也是在铁路家属院长大的。因此,一谈到铁路,我们的话也就同延伸的铁路一样长了。其次,是因为散文。焕军小我一岁,属兔。这几年,可能也是因为一种爱好,一种情结,拟或是因为“生活的味精”吧,他也同我一样,有空闲余力的时候,总是沉浸在舞文弄墨的烟雾中,而且津津有味,乐此不疲。从《换一种方式去开始》到《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再到这本《换一种心境去生活》,那是天空中一朵朵思想的云,那是大地上一朵朵朴素的花。再次,可能就是因为性格了。焕军很随和、很真诚、很豪爽,与之交往,似乎没有什么掖着藏着,他是个活得很真实的人。

我是在五一后拿到这本书稿的。此前因为脚伤躺卧在床两月有余,在这个备受煎熬的春天里,我没有看到春花之烂漫。日复一日,只是呆望着天花板上的空白,独自做着一种深长的叹息。这样的生活困顿,让我深深感到了健康也是一种自由。可能是因为这种生活的“囚禁”吧,我的心境变得很糟糕,那种郁闷、烦躁像雾霾,也像噪音笼罩着我的身心。但随着这本《换一种心境去生活》书稿的渐次展开,随着那种“悦读”之深入,就像“病去如抽丝”,我心中积郁的阴云似乎也一缕一缕地散去了。

焕军在《跟着行者踏春去》一文中说,他读陈长吟的《远游的鱼》,“似乎这条鱼就是儿时的我、青年的我、中年的我、老年的我”。是的,当那条鱼越游越远,阅尽生活的风雨沧桑时,“什么名利地位,金盆银碗,都是身外之物,自己生命的宁静和舒展才是根本的追求”。焕军是个悟性很高的人。从那条流浪的老鱼身上,他读到的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感悟。而我从那条漫游月河、漫游汉江,又游入大海的游鱼身上,读到的却是一种美好的自由。自由最基本的东西应该是一种不受限制和阻碍的意志和行动。而当一个人的身体不能自我做主的时候,还有什么自由可言呢?

焕军在《相忘于江湖》中引用了庄子一段话:“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其实,在庄子的《大宗师》中,还有一处提到“相忘于江湖”:鱼相忘于江湖,人相忘于道术。是的,正如焕军所说,当“江湖”成为“道术”和“心机”的代名词时,我们还有另一种活法,那就是生活的“去江湖化”。心中没有了“江湖”,便也不用相忘了。这是一种“无江湖”的境界。我想,如果我们有可能按照“大宗师”的这种态度去生活,那么,我们或可避免人世间无可避免的“意志僵局”,或可避免那种强迫与被强迫的“生活怪圈”,进而摆脱“他人即地狱”的束缚。这是庄子的理想,也是庄子的生活态度。显然,焕军希冀的是一种“无心机”的江湖,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

焕军在《窗台上的那盆君子兰》一文中说,君子兰是他的最爱。那橙红色的花朵,那宽厚舒展的绿叶,是一副卓而不群的君子风姿。焕军是个学养深厚的人。在文中又引用了《论语》中的一段话:“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但这盆寄托着一种理想化人格的君子兰,在他去西仓档子换土的时候,却不知被什么君子光顾了。想到君子之外还有另一种“君子”的存在,在一种无奈的叹息和遗憾中,他想到:要成为君子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他又买了一盆君子兰放在窗台上。闲时喜赏窗前兰,君我笑对两不嫌。

焕军在《人生有时要把心放在闲处》中说,他请人刻了一枚印章:闲坐高处。他甚至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挖坑》,谈到了麻将的玩法,有什么平和、炸弹、混儿、捉五魁和血战到底。他说,会玩的人都是绝顶聪明的人。“但最好是把混儿、挖坑这些牌场上的手段和计谋仅仅局限于牌桌为好。因为生活中你给别人挖坑,终究有一天自己也会掉进坑里,这坑或许还是自己挖的。活人还是不带心机为好。”麻将中也有哲学,挖坑中也有哲学。

焕军在他作为书名的《换一种心境去生活》文章中说,人生不如意的事常有八九。与其如此,我们为何不换一种角度思考,常想一二,不思八九。既然不如意是人生的常态,那何妨把不如意当正常生活来过,长兮短兮,顺兮逆兮,福兮祸兮,一二和八九都是会转化的。一个人对待如意和不如意的态度决定着你人生的宽度和高度。想想孔子之八九,想想司马迁之八九,想想苏东坡之八九,我们就会淡定从容平静。任何人都应该像王阳明所说的:必须在事中磨练。

此外,焕军还写了许多家常小事。如《一碗油茶》《小闹钟》《眼镜》《睡觉》《让座》《买车》《在新城大院遛弯》《街上又见红裙子》等等,都是一种日常生活的叙事和思量,都是一种生活本身的质朴和淡泊。随意随性,自然平实,不拘一格,从中感觉不到规范和程式的约束,能体察到的是那种悠闲得如同散步一样的从容。

总之,焕军这部书稿中的50余篇文章,都是试图用一种日常生活的书写,努力探求生活本身的审美,都是试图从一种反功利、反江湖、反浮华的生活态度中努力探求人生超越世俗的价值观念而抵达“初心”的可能,都是试图摆脱世道人心中强加于生命行旅中的那些累赘和阴影。他能让我们从一种哲学的高度来审视生命存在的本来意义,又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思索怎样的生活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生活。焕军总是在一种不经意的叙说中,试图让我们接受其表达的生活价值取向,并在“出世”与“入世”的优游中,试图启示我们返璞归真,回到那种真实而自由的生活中。焕军的散文不是那种靠技法和外表装饰的虚胖浮肿,而是以思想和内容之实质凝练的筋骨血肉。如果就总体风格来讲,我觉得是否能用两句话来概括:清新脱俗,雅淡如菊;洗尽铅华,见金见真。前者是说语言之风,后者是说思想之光。

正是在这种真实而自由、简单而快乐的“悦读”中,我的那种因伤病而郁结于胸的烦闷和烦躁情绪,犹如风吹雾散,雨过天晴。我的心中充满着阳光和力量。好书如光也如药。是的,换一种心境去生活,春天还是春天,世界还是那个日月光华、草长莺飞、生机勃勃的美好世界。

愿焕军的这些激发生命正能量的文字,能够激发更多的生命。也愿焕军以其独具特质的生活、艺术魅力,创造出更多的将体裁和主题中隐藏的巨大能量进一步挖掘出来的作品。记得著名文艺评论家梁鸿鹰在《以卓越创造激发正能量》一文中说过:文艺重要的职责在于创造美好的明天,由或然创造出必然,保存人类对世界的独特认识,呈现人类对世界的希望憧憬,引领人类构建生存的意义,对生活有独特发现,深具思想穿透力和表达冲击力,是艺术创作个性的体现。愿以此与焕军共勉。□孙天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