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8期:第01版 首版

让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陕西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启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兰增干)11月1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召开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获悉,我省将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1月25日,在全省范围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让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快递、网络平台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进行欠薪隐患再排查、欠薪问题再化解。

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支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情况。

行动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重点督查、明察暗访和抽查审计。

行动期间,将集中公布市、县(区)投诉举报电话、办公地址和网上举报平台网址,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安机关将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侦办工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水务)等主管部门负责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财政部门将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其他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将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积极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欠薪案件及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向社会公布。按照《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