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9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确保“双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遇突发较大以上事故要及时妥善处理并第一时间向省总报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11月20日,陕西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目前安全生产进入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各级工会要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确保“双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知》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提高做好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各级工会要时刻把职工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高度重视职工安全工作,提高做好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加大安全防范和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做到领导重视、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工作有力、监督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要强化依法监督,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的重要职责,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加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作业、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隐患和行为等重大问题,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工会组织反映,提出工会的处理意见。

《通知》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各级工会要结合“12·4”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贯力度,推动安全生产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要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要组织职工学习事故应急逃生自救知识,熟悉和掌握生产生活现场逃生路线和技巧,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

《通知》指出,要积极配合参与,协助政府和企业行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协助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制止“三赶”(赶工期、赶进度、赶速度)和超能力、超负荷生产,抓好节日期间开、停车(机)和开工、复工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督促企业(单位)制定整改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宫、俱乐部、电影院、商贸市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修、组织逃生演练。

《通知》要求,要及时报送信息,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各级工会要及时、准确、完整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等问题。要加强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遇有突发较大以上事故,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向省总报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