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9期:第01版 首版

连续25年开展执法检查、环保世纪行活动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作为增强监督实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多年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对“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据了解,渭南市人大常委会连续25年开展执法检查、环保世纪行活动;连续16年开展人大代表评议工作;连续10年组织人大代表旁听中级人民法院庭审;连续6年开展专题询问;连续5年开展代表约见工作;连续3年开展见证执行活动。

在执法检查中,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促进工作有效开展。检查前,细化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培训会议,落实检查组成员责任,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检查中,检查组成员详细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检查后,及时召开反馈会,有效提高检查效果。在今年的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他们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县(市、区)反馈问题136条,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了涉水法律贯彻落实。

在专题询问中,坚持询问前认真调研、精心确定询问内容并严格保密,在专题询问会议上连续询问、追问,确保问出成效。近年来,先后就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开展专题询问。

在代表约见中,每年确定1-2个主题开展约见活动。近年来,先后就城区冬季取暖、城市停车难、如厕难、农村公交短缺等问题约见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促进了问题有效解决。

在搭建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中,他们先后推荐200余名代表担任“征兵廉政”监督员、“政风行风”评议员、“作风建设年”监督员、“脱贫攻坚”监督员,拓宽了代表履职监督的渠道。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薛启龙说,今年以来,他们组织代表参加旁听、听证、座谈、意见征求会等相关社会活动200余场次,收到了较好社会效果。

在视察调研中,他们邀请有关专家参加,分层次深入进行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赟带队,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持续对水资源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调研情况汇报会,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奠定了基础。

在司法监督中,渭南市五届人大第八次常委会全票通过了《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司法监督,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规定》的出台受到省委、省人大的肯定。”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留文说,这有利于监督方式更加规范、监督工作逐步深化。

近年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将“渭南环保世纪行”更名为“华山环保世纪行”,围绕中省环保督查、秦岭巡视等反馈问题扎实开展监督,促进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