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1版 首版

《李白长安行》再次引来戏迷热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作为2019年陕西省文化惠民演出剧目,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李白长安行》继今年6月30日在西安首演后,于11月22日至24日再次登上西安易俗大剧院舞台,获得戏迷热捧,有近4000人现场观看。

《李白长安行》由西安秦腔剧院精心打造,著名作家阿莹编剧,是首个以诗人李白为主角的秦腔剧目。该剧讲述了李白第二次来到长安的故事——大唐天宝年间,李白被招为翰林供奉入朝。在长安,他遇到了科考论及边关书禁的进士薛仁,在得知其因挚爱的花燕入宫而不能相守后,力谏唐明皇开放书禁,并成全了薛、花二人的爱情。

《李白长安行》以李白在长安做官为主线,通过诗人视角,采用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再现了古丝绸之路起点长安万国来朝的盛世景象。展现了李白为促进丝路文化交流、成全传奇爱情,而不惜触怒权贵的高尚品格,塑造了极富正义感的诗人形象。

演出中,该剧在传统秦腔表现形式之外,在杨贵妃跳霓裳羽衣舞、唐明皇敲鼓、李白舞剑等多个场景融入了舞蹈、诗歌等元素,让粗犷的秦腔增添了几分细腻。

戏迷观看后纷纷表示,整台戏大气恢弘、灯光舞美引人眼球、唱念做打严谨细致,让人领略到了秦腔所蕴含的历史积淀、丰富资源和文化魅力。

导演沈斌表示,该剧的创作以长安的文化底蕴和丝路文化为背景,将历史与当代审美相结合,表达了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是昆曲与秦腔相互学习借鉴的一次全新尝试。

上演期间,吸引了大量戏迷现场观看,场场爆满、掌声不断。据统计,11月22日至24日,共有近4000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