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4版 视野

东大街上看时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喜剧电影《女理发师》剧照

当年西安有一句民谚:“东大街上看时髦。”时髦也是那年月西安普通年轻人形容漂亮女人的代称。但时髦内蕴更丰富,绝不是漂亮女人所能涵盖。我理解其中有追求时尚的新潮,穿戴打扮的摩登,开风气之先的标新立异等等。

西安东大街、钟楼到骡马市这一段,属于西安的金街,一类商业区。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就被人们称作西安的上海“小南京路”。因之,时髦莫过东大街。在一般人意识中,这所谓的“时髦”就是上海人的标识,当然也包括江浙一带吴侬软语的南方人,而东大街是上海人扎堆的地方。最让人眼花的是东亚饭店照相馆,再有钟楼照相馆,加上平安市场口的钟楼电影院,广告橱窗中都挂着染了颜色的中国电影明星剧照,好像都是1962年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出自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就有赵丹、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王丹凤。男的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女的美艳如花,楚楚动人。皆中国一流的“时髦”也。

记得当年有小娃娃们跟着烫头发女人的后面喊:“时髦时髦尻子扭,一扭出咧巷子口,踩了一块西瓜皮,把时髦跌成个啃泥地(肯尼迪)。”把美国总统带进去,特别滑稽。还有我们小娃娃时认为“时髦”就是奇装异服,爱打扮的风骚女人,高跟皮鞋洋袜子什么的。于是,就编童谣嘲笑:“高跟皮鞋洋袜子,走路像个贼娃子。”意为穿高跟皮鞋走路看上去小心翼翼、蹑手蹑脚,有点像贼娃子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

家住东大街旁边的降子巷的网友北国风光,说他们上小学时“每当放学或星期天就会在东大街‘压制’时髦势力,也跟在时髦女人后面喊,‘时髦时髦看钟点,尻子一撅十二点。’”还有“时髦太太打洋伞,屁股一扭腰一闪。踩上一摊臭狗屎,把人气得胡叫唤。”听了让人忆想当年的顽皮捣蛋,不由忍俊不禁。

到了1966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破四旧”则是对“时髦势力”的一种大规模围剿和横扫了。东大街首当其冲,各个学校的红卫兵都走上街头,集合在钟楼东大街,“时髦”经常出现的中心地带,前后封堵街上行人,见女人穿高跟皮鞋,就挡住锯掉鞋跟,见男青年穿窄腿裤就剪开裤脚。还有让女人把口红擦掉,把身上穿的旗袍下摆撕开。男士抹油能“跌倒苍蝇滑倒虱”的飞机头,紧裹臀部、裤腿上窄下宽,从膝盖以下逐渐张开的喇叭裤等等都在扫荡之中。让人感到可笑的是,一次拦住了一位把头发烫成卷卷毛的男士,红卫兵围上去压住头拿剪子就剪,还喊口号:“打倒资产阶级流氓阿飞!”被剪者是个老陕,一边挣扎一边大吼:“在老子头上胡剪啥呢?老子这是天生的自来卷。”我当时正好碰上,只感觉一伙革命的红卫兵热血沸腾、狂热喧嚣。那场面,鸡飞狗叫,乱得一塌糊涂。

与我同住一条巷子白鹭湾的发小王继的姐姐,有一段“文革”记忆很有时代特点。她说忘不了去大上海理发店理发,遇见一位很朴素传统的漂亮女士。理发师问她,要什么发型。女士回答,要革命头!理发师问她革命头啥样子?女士说:“我说不清楚,就是革命头。”我的妈呀,不说话时那么漂亮个人儿,一开口陕西醋溜普通话不说,还一脸不屑的神气,好像只有她是干革命的,别人到大上海是小资来了,一副阶级斗争脸。

我在铜川歌舞剧团的一位团友王安国说:“上海人还没有把时髦发型带进西安以前,估计西安人一律都是盖盖头。那时候碎娃如果被剃个盖盖头,是一种奇耻大辱,觉得那是稼娃头。中学我们班就有一个转来的同学剃着盖盖头,立即被冠以‘稼娃’的绰号,直到现在。”

大上海理发店是我当年经常光顾的地方,六十年代能进大上海理一回发,那可是风光透顶的事。如果告诉同学说,我在大上海理的发,他们会投来白眼,以为我在说谎似的。这都因为我一位表兄曾是大上海的特级理发师,我有后门可走嘛!

我的诗友商子秦调侃我:“朱老兄六十年代就进过大上海理发,的确很牛。记得我那时一直是在南大街的一个小小理发铺理发,哪里敢进大上海,看来老兄从小就是‘资产阶级’,属于‘时髦’一族。”

那年月东大街的大上海理发店特别风光,门口有能旋转的圆柱型红蓝白三色霓虹灯,引领着东大街的时尚。进出的都是时髦摩登的漂亮女人,嘴里吐着吴侬软语,尤其是烫发剪发做女活的,全是上海、扬州来的高级理发师。

建国初有一部喜剧电影《女理发师》,是当年中国最当红女影星、有绝代美人之称的王丹凤主演,更是为东大街上的大上海理发店造足了势,传说王丹凤来西影拍摄《桃花扇》就曾到大上海理发店收拾过头发。理发店橱窗里有王丹凤烫发的影星照,经常引得路人驻足欣赏。我的老三届朋友,曾在大上海进修过的高级理发师

翟茂盛说:“给《桃花扇》中扮演李香君的王丹凤设计发型的,就是我的师傅——扬州人柏顺富。‘文革’前西安唯一的特级理发师。”《文化艺术报》原总编陈若星,年轻时风华正茂,一头乌发也正茂,听说她曾被大上海理发店一位五十多岁资深理发师选中,享受免费烫发,为她设计发型,烫发做活时,周围一群理发师众星捧月般围着这位老理发师,陈若星隐约听到有人喊他柏老师。最后若星的时髦发型被评为全省理发业一等奖。当时若星顶着这个一等奖的发型,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关于“时髦”,深究之发现,时髦也是一种发泄不满或被压抑情绪的表现。时髦与时尚有显著差别,时尚所流行的项目对社会来讲,微不足道,对社会影响很小,时尚仅仅流行于某一阶层、社区或某一同质群体;而时髦则流行于社会各个阶层与异质群体之中,更另类。这种另类是与众不同,是年轻人的事,是想穿什么就穿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是酷毙了、帅呆了,是靓,是爽,是怪,是现代的新潮和荒诞,是传统的否定和背叛,是人性的彻底解放。

我本来以为时髦这个名词非常洋气,可能是西方舶来词汇。但一查历史发现,时髦原来是土生土长的中国词。《后汉书·顺帝纪赞》说:“孝顺初立,时髦允集。”《尔雅》曰:“髦,俊也。”郭璞注曰:“士中之俊,犹毛中之髦。”时髦原本指俊才英杰之士。

□朱文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