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4期:第01版 首版

世界首例煤基制高碳醇工业试验在陕完成

可降低高碳醇生产成本和进口依赖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苏阳)11月26日,记者从延长石油集团获悉: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世界首例合成气一步制高碳醇万吨级工业试验,在榆林榆横工业园区完成,开拓了煤基制高碳醇的新途径。

据了解,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发的新型钴-碳化钴基催化剂是此次工业试验获得成功的关键。11月26日下午,“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的创制及万吨级工业试验”项目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获授权发明专利11件,属于原创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碳醇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用于合成增塑剂、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及多种精细化学品,其后加工产品在纺织、造纸、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当前,国际主流的高碳醇生产方法——高碳烯烃氢甲酰化法的原料和工艺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普遍采取油脂加氢法生产高碳醇,产能约70万吨/年。油脂加氢法所用原料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且来源不稳定,因此高碳醇产能始终无法扩大。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技术的推广实施,将为精细化工行业提供价优且充足的高碳醇原料。

另外,该技术通过调变催化剂可以改变产物中高碳醇与液体燃料的比例,符合我国大力发展煤制液体燃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指导思想,能够显著提升煤制燃料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