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87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将强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公布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单梅)近日,笔者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我省将强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金融机构债转股,推进省级涉企“零收费”;制定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意见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示范区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将制定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方案;深化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制定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抓好国家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及

投融资改革试点,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我省将出台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省属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重组实施方案、省属企业信息公开指导意见;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等6项试点工作;制定完善省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

稳妥推进财税金融和市场体制改革。我省将启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县域全覆盖;推进水资源税试点改革,以及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试点和投资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制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实施意见;加快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电力、油气、盐业等领域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价格改革,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我省将深入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自贸试验区统计制度和统计指标体系,形成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深化西咸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支持西安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

着力打造协调发展的区域格局。我省将加快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西安、延安、宝鸡“城市双修”和西安、延安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支持陕北创建国家级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改革试验区、陕南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改革试验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