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8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逆着光行走 任风吹雨打

——记中国水电十五局路桥工程公司广东中开高速项目部测量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顶着烈日冒着严寒的是你,跨过平川翻过群岭的是你,穿过人群越过荒芜的是你,无畏风霜逆光行走的还是你。

“白+黑”绽芳华

白得反光的牙,黑得发亮的脸,鲜明的特征打眼一看就知道是我们测量队的小伙子们。

左肩挎包装着850毫升的大水瓶,右肩挎包装着记录本、记号笔等小物件,左手扛起三脚架,右手提着水准仪,他们全副武装奔向自己的“战场”。

“晒黑了不怕,怕的是晒不黑,嘿嘿。”王亚飞说。抗晒能力也算是对测量人员的一项考验了。对中国水电十五局路桥工程公司广东中开高速项目部测量队的队员们来说,这些都是常态。

“我一周内穿烂了两件T恤,都刮扯了,好点的衣服就不敢穿,便宜的衣服脏了烂了咱也不心疼,但是鞋要结实耐穿的,经不起磨啊。”吴英浩说。泥土、汗水、雨水、野草、杂刺,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指望能看到一个干干净净的测量人员。

“一天起码走七八公里,微信运动我们都关了,老是排名第一没意思,给你们个机会。”陈伟龙笑着说。这可不是我们在公园散步般悠闲,扛着十几斤重的仪器,翻山越岭是常态,攀岩走壁都不夸张,赶任务赶时间的他们扛着仪器还走得飞快,一般人跟不上他们的步伐。

穿过比人还高的杂草丛,趟过漫腰的泥水河,越过田径攀过山头,蚊虫叮咬、杂草割伤、烈日晒伤、摔伤滑伤……大大小小的伤哪个测量员能幸免,“千小心万小心还是会受伤,但我们不怕受伤。”曹飞越说。

“累吗?”“累!”

“想过放弃吗?”“想过。”

“那还坚持?”“嗯,既然选择了,就不辜负。”

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当下,不辜负未来。这是年轻的模样,这是青春的誓言,这是绚烂的年华。

“1+3”绘蓝图

一个工作两年多的测量“老江湖”,外加三个刚毕业入职的“新手”,四人撑起一片天,担起一肩任,绘出一条路。

工程开工,测量先行。测量工作是工程施工的龙头,从工程开工到工程结束,都离不开测量工作。所有的信息都要实地测量、记录、整理、汇总、分析。白天跑现场,晚上整资料,外业内业、体力脑力双重劳作。

“有时候突遇暴雨就把衣服脱下来护着仪器狂奔。”吴英浩说。测量仪器是测量人员的忠实伙伴,是他们的眼睛、手足,爱护它们比爱护自己还重要。要是谁不小心把测量仪器磕了碰了,他们可心疼了。

“往东1米,左脚边3公分处。”王亚飞正带着三个“新兵”找测点。哪个测点在哪个位置他都能脱口而出,对工地的熟悉程度让人惊叹。数据可以测量,他们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是无法测量的。

晚上九十点的办公室星灯交映,白天的测量数据要及时分析整理,录入电脑。一天在外奔波下来,晚上还能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继续工作,如钢铁般的战士。“数据要精确”,这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测量工作的艰辛没有经历过就无法感同身受。生命的广阔与闪耀不经历磨难又怎能绽放光华。年轻、勇敢、无畏、向前走、不停歇、任风吹雨打。□李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