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使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

莲湖区总工会把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各级工会组织真正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进一步叫响做实,使得工会工作更接地气,努力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为广大职工带来更多获得感。

助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近年来,莲湖区各级工会充分发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组织优势,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彰显工会担当与力量,使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

莲湖区总工会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工会参与莲湖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着力完善帮扶工作体系,规范帮扶资金管理,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工会帮扶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区总工会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协同、企业参与”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格局。使莲湖区总工会困难职工户数从2011年的26000户降至目前的29户,有25971户困难职工实现了解困脱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会是我们职工的贴心人!”该区困难职工马亚丽说。马亚丽的丈夫2014年患上肺癌,给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工会大病帮扶解了她的燃眉之急,金秋助学又帮她儿子圆了大学梦。为了帮助马亚丽走出贫困,区总工会让马亚丽参加职业培训,经过培训,马亚丽现在月薪最低8000元。2019年,她儿子大学毕业,区总工会援助中心通过职业介绍,让他走进了辖区一家效益不错的建筑企业担任工程造价员。在马亚丽的心中,这么多年每当自己遇到过不去的坎儿,找到工会,总会有精神上的支持及经济上的救助,帮助她一次次渡过难关。

让遭遇急难的职工得到及时救助

莲湖区总工会着力推动全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除区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外,在全区九个街道、一个开发区全部建立了帮扶站。同时,在全区131个社区工会全部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点,形成了以区帮扶中心为龙头,街道帮扶维权站为依托,社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点为支撑,基层工会干部为骨干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上下联动、反应敏捷的帮扶维权网络。

在遭遇困难的时候,职工最希望得到工会组织的帮助。莲湖区总工会在基层工会普遍推行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保障制度,2019年就为252名职工理赔229269元。

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属地职工梅婷婷2018年患上子宫癌,已先后做了两次手术。生病以来病休工资每月只有600多元,而每月透析及排异用药自费需2000多元。从2018年起,西安市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会已累计为她支付了35600元,大大减轻了她的经济压力。

据统计,2019年全区各级工会共走访2058家企业,帮扶救助困难职工5000余人,发放慰问金251万元。金秋助学152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320余万元。

该区还斥资12万余元,启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千名职工免费体检”活动。2019年,区总工会先后举办14期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班,960名困难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另外,举办各类招聘会46场,提供岗位10251个,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619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90人。□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