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春运期间,扶贫年货走进了高铁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听说火车站要办扶贫年货节,我们合作社早早都在准备,精心挑选了最地道、卖相最好、口感最棒的农特产品带过来展销……”

“去年风调雨顺,茶农收成不错,这会儿大家品鉴的茶汤,就来自我们帮扶的贫困村,每一片茶叶都寄托着村民们过好日子的念想……”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交流着。

1月10日,2020年春运的第一天,在汉中车站候车室里,扶贫年货展销会的“丰收小院”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候车旅客们,浓浓的“年味儿”在这个小小的候车室里悄悄流淌。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汉中市勉县的8个贫困村,位于秦巴腹地,大部分地区由于缺少新兴产业,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尤其辐射的秦巴山区是我国秦巴连片扶贫区域,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秦巴遮挡、汉水缠绕下,这里虽然交通不便利,但土特农产丰富,深受各地群众喜爱。近几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先后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875.5万元,通过架桥修路、灌溉堰坝以及修建茶叶加工厂、肉牛养殖基地、禽类屠宰加工车间等41个产业帮扶项目,为贫困地区群众出点子、拓路子。同时,还发挥铁路自身行业优势,通过“消费扶贫直通车”“公益慢火车”“丝路扶贫车”“列车集贸市场”等形式,为老乡们“淘金”创造有利条件。今年的“扶贫年货节”更是利用春运大客流时机,让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赶上春运“大潮”,融入春运市场。

“这个要火,高铁候车室意外碰到网红打卡墙哦,可以拍照,可以扫码,还能挑选心仪的年货,太贴心了有没有!”返乡旅客小王惊喜地发了一通朋友圈,乐滋滋地“淘”起了年货。

这次“扶贫年货节”,铁路部门还结合电商特点,为农户们打造出“二维码”信息墙:一户喜庆的丰收年景小院落,两边墙上是农产品销售码、农家网店码、家庭农场优质农产品码等,让过往的旅客们通过扫码了解所需购买的农产品。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除了在客流量较大的西安北站、西安车站、汉中车站“搭台子”卖年货以外,还在开行的199趟动车组列车上售卖土特产品,让更多老乡在脱贫路上越走越顺。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