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5期:第04版 憩心亭

秋风吹过褒河谷

梁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晚秋,阳光温暖的正午,带着长途跋涉的满面风尘,我来到褒河谷,徜徉在亘古不变的青山绿水中,满心期待着与飞涛如滚雪的激流、曲折蛇行辟奇观的褒斜栈道、火烧水激的石门隧道和国之瑰宝的摩崖石刻劈面相逢。

秋风从千百年前吹来掠过我的面颊,我斜倚褒谷口栏杆,凝神谛听风中的历史风云。建安二十年那天,曹操一行乘舟溯河而上,游览褒河风光。那时褒河的水,像一头凶恶的雄狮,又像两军交战,千军怒吼,万马嘶鸣,咆哮着、怒吼着,向河中阻挡它前进的巨石撞来,顿时浪花飞溅如滚雪,看得曹操不由得心荡神怡,触景生情,索来文房四宝,挥笔写下“衮雪”二字。随从提醒,“衮”字少了三点水,曹操挥手一指滚滚激流:“一河流水,岂缺水乎?”随行之人这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然而,他们何曾了悟一代枭雄书写“衮”字的真实用意?《周礼·春官·司服》记载,“衮”有“衮衣”“衮冕”“衮龙袍”之意,而“衮衣”“衮冕”“衮龙袍”是帝王之专用礼服。所以,曹操写“衮”字旨在抒发澎湃在胸腔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帝王之气。

秋风吹过褒河谷谷口,我看见谷口的水被拦截修建成水库,曹操的衮水已化作一片波澜不兴的水域。晚秋温暖的阳光下,远处山色空濛,眼前水波潋滟,像一块纯蓝、晶莹剔透的美玉,映照着蓝天、白云,水畔的绿树和山花,映照着古褒国的锦绣芬芳和那团解不开的历史谜团。

褒姒,一个流传千古的女子,几乎人人都知道关于她“千金一笑”“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坊间骂她是亡国妖姬,是红颜祸水;《诗经》也说“赫赫宗周,褒姒灭之。”竟连司马迁也在《史记》中说“周之兴也以姜原及大任,而幽王之禽也淫于褒姒。故易基乾坤,诗始关雎,书美厘降,春秋讥不亲迎”……流传于坊间的传闻,写于简牍中的文字,合力将她绑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留下千古骂名。

风中传来一个女子的叹息声。我知道那悠长的叹息声,从2791年前的西周穿越而来,游荡在褒河两岸,化作天上的白云、山间的绿树、溪边的野草、崖畔的山花。我在褒河谷四处游走,寻觅那女子的声音和她的足迹。我在历史的断篇残简和小说杂记中翻检,希望觅得解开心中疑团的只言片语。

秋风吹过褒河谷,我在风中,沿褒河上行,便看见石壁上排列着一个个石洞,长蛇一般蜿蜒在河谷,那就是褒斜古栈道遗迹。古人为了翻越秦岭,沿河谷悬崖凿孔,横木为梁,立木为柱,上铺木板,装上栏杆形成栈道。在穿越秦岭的四条古栈道中,褒斜栈道是历史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条栈道,与万里长城、大运河齐名。看着那一个个排列整齐的石洞,我似乎看见张良火烧栈道书“玉盆”,萧何月下追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汉王刘邦得以成就大汉帝业;我看见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最后一次率军经褒斜道,与司马懿对阵,历经失街亭、斩马谡、设空城计,最终功败垂成病殁于五丈原……

时光流逝。笼罩在褒河上空的战争烟云渐渐散去,曾经活跃在褒河谷的褒姒、刘邦、张良、萧何、韩信、曹操、诸葛亮等风云人物,早已消失于褒河的烟波浩渺中。宁静、安详的褒河谷,我在新修的红桥上徘徊,看青山巍巍,绿水悠悠,清晰地感受到时光正在一点点流逝,如同生命的流逝,不可逆转。

午后的阳光越发和煦,温柔地照着我,阳光是旧时的,如同吹过褒河谷的秋风,穿越千百年时光,与我肌肤相亲。此刻,我听到了风中的歌声:

暗淡了刀光剑影

远去了鼓角争鸣

眼前飞扬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