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02期:第01版 首版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交议案5件建议879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秦骥)1月18日12时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记者从大会议案建议组获悉:今年我省人大代表在规定时间内向大会提交议案5件,分别是西安代表团梁晚晴等10名代表提交的关于制定《陕西省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条例》的议案、阿尼沙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办法》的议案、阿尼沙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陕西省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的议案、咸阳代表团李忠民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陕西省地方金融发展与监管条例》的议案、西安代表团惠敏莉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陕西省秦腔艺术振兴条例》的议案。

记者获悉:截至1月19日12时,大会收到代表提出的各方面建议、批评和意见共879件。与去年相比,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呈现3个特点:一是数量更多,较去年的817件增加62件,创历史新高。二是范围更广,代表们所提建议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内容涵盖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三是质量更高,按照代表建议办理规定的要求,今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更加符合规范要求,在各代表团初审的基础上,大会议案建议组在程序上严把一审、二审关,先后向有关代表团退回或修改建议43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件次,代表建议一事一议,内容具体、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在交办环节,大会议案建议组增加了与代表的沟通环节,提高了交办的准确性,为实现内容高质量、交办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些建议,会后将依照法定程序,交由有关机关和单位研究办理,并在法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

据悉,大会期间议案建议网上交办系统,在去年试运行的基础上今年正式启用,以传统的纸质交办和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的网上交办并行方式进行。这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