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1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李强:农民工权益的守望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耐心沟通 攻克“执行难”

“26万元民事赔偿款现已全部拿到,8万元司法救助资金也已到位……”5月19日,坐在轮椅上的农民工高飞,紧握延安市宝塔区法院执行一庭审判员李强的双手激动地说,“没有你们的真情执法,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

据介绍,前年,宝塔区青化砭镇高庄农民工高飞乘坐同乡刘浪的三轮车外出打工,不慎掉下山崖,导致高位截瘫。高昂的医疗费使其债台高筑,无奈之下,他只能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刘浪民事赔偿788714.95元,可刘浪根本无力支付,导致判决无法执行。经过法院调查核实,并与双方耐心沟通,促成执行和解协议,由刘浪分期支付26万元,高飞自愿放弃余款52万元。同时,法院争取司法救助资金8万元,确保当事人早日康复。

“李强虽不坐审判庭,但却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虽无豪言壮语,仅2017年执结案件404件,无一违法违纪举报投诉缠诉案件,名列法院前茅。”院长刘尚军介绍说,自2001年参加工作,李强多次被两级法院评为先进个人、办案标兵等,用青春活力谱写了一曲攻克“执行难”华彩篇章。

刚柔并济 严格执法

“执行岗位不仅要求掌握法律知识,适应司法改革与执行创新步伐,更要提高综合素质,依法破解执行难题,有效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李强刚柔并济,严格执法,彰显责任与担当,中央电视台曾对其作专题报道。”副院长陈延明说,“目前,不少失信人致使生效裁判无法实现,‘空调’‘白判’‘执行难’成为时代热点,引发社会关注。”

李强坚持把依法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重要方法,在办案中摆事实、讲法律,努力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如在执行农民工王某诉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被告刘某不但坚决不履行已生效判决,而且煽动亲属妨碍执法,在多次耐心宣传教育无果后,将其依法拘留。但当刘某对其违法行为正确认识,并掌握其确无履行能力实情,征得同意,将其介绍到某建筑工地打工,采用劳务抵债方式,既维护了债权人合法权益,又创新了执行方式,使此案得以圆满执结。

坚守底线 刚直不阿

多年来,李强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执行工作上。由于过度劳累,患上腰间盘突出,晚上常常疼痛难耐,家人心痛劝其入院治疗,可他却只吃两片止疼药,继续坚持工作;去年12月,正在审理案件时,突然接到学校电话,儿子患病,急需入院治疗。可面对案件当事人期盼的目光,李强毅然走向执行现场。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便黯然流露愧疚之情。“欠儿子的以后再补偿,但欠当事人的,错过时机就无法弥补。”李强说。

执法掺和进感情因素,法律的天平自然就会失衡。法官都会遇到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李强始终严格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去年5月在执行一起案件时,被执行人找其表姐讲情。“东西全部带走,案子只能依法执行!”表姐见其“无情”,摔门而去。像此类事不知发生过多少次,受亲友冷眼、误解不知有多少回。本报记者 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