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2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万人操弓迂蓬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谁也没有想到己亥年和庚子年的交替,一年一度的春节,竟然过得叫人如此揪心!

最初,一则不起眼的消息,简单报道了湖北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肺部疾病。我甚至都不记得自己在哪家媒体上看到这样的字样,就忙着年末的工作。我想这时候全国大部分的人应该都和我一个状态,就连武汉亦然,岁月静好地享受生活,忙着欢度春节。

直到今天,疫情已在全国范围暴发,感染人数逐日攀升,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开始了抗击疫情的全面战争。回想这两个月来,耳闻目睹的各种消息,让我觉得每天都是处于一种被轰炸的状态,头脑晕乎乎的,恍惚中总觉得仿佛是一场噩梦,在拐点来临之前好像总也到不了起床惊醒的那一刻。

每天关注官方通报疫情信息,关注一切能接触到的媒体对疫情的报道和分析,看着武汉、湖北、全国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的病例,心里默默地为受难的同胞祈福!也为每天经过治疗病愈出院的同胞开心鼓舞。我不再絮叨医疗战线和全国各行各业在“战疫”中可歌可泣的事迹了。今天只想说说我一直在关注的一个很少被报道的群体:海外华人。

口罩紧缺!疫情全面暴发以来,这一直是全国人的大难题。当知道国内“口罩荒”,海外华人们开始发力了。2月3日,南方航空CZ634航班一个普通的商业航班,从肯尼亚飞往广州。而飞机前舱里的景象让人惊讶:一排排座位上,“坐”的不是客人,而是一箱箱口罩!这上千个大箱子,里面都是医用物资: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全是肯尼亚华侨华人捐助的物品,同时会被送到湖北、安徽等地。这奇特的“口罩航班”,我们都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架飞机上没有一个中国人,但满座尽是中国心。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如果不是这次疫情,还真不知道在世界各地,活跃着很多淘宝全球购“买手协会”。买口罩,他们是专业的力量。所以这一次,他们第一时间冲了上来,发挥了巨大能量。“买手协会”泰国的一位会长,神勇地搞来了30万口罩,3000套防护服,从曼谷空运浙江。另一个淘宝全球购买手“老钟驾到”购买到大量口罩和防护服,很多人都想来买,但他严正声明“只捐不卖”,原因是祖国比生意重要。还有美国买手、日本买手,都取得辉煌战果,一箱箱口罩会直接从纽约、大阪飞到武汉天河机场,当地医院直接派人到海关签收,可想而知会发挥多大作用。绝对是雪中送炭!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海外华侨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祖国有难,需要帮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义不容辞。于是世界各地的医疗物资,纷纷涌向中国:老挝湖南商会、卡塔尔中资企业、芬兰华人、埃及华人等等,一批批物资装上航班,带着一颗颗中国心飞回祖国。

了解越多,我越懂了啥叫“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海外华人平时散落在世界各地,背井离乡,辛苦打拼,各有各的不容易。但是当祖国有战,他们听到号令,立刻齐齐回身望向祖国,千万里送来粮草。拳拳游子心,殷殷报国情令人感动。我更是郑重地摘抄了一个因为疫情放弃回国过年的华人在日记里写道:“一夜之间,祖国成了我们回不去的故乡。而当太阳再度升起,我们却发现,自己和祖国的距离,从未如此接近。”

都说血浓于水,可能我们并不是很有感觉。大家就像一家兄弟,日常也不会多么亲密,保持着相忘江湖的状态。只是到了事儿上,情分才见分晓,才真的相濡以沫。这次国家有难,那些海外华人的义举,让我们立刻发觉:无论男女老幼,无论生活何处,“中国”两个字,都深深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基因里。不会因时间或距离而消失,更不会因祖国的繁荣或衰败而褪色。我们也忽然发现,“中国人”三个字,原来分量如此之重,也正是诠释了什么才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全体中国人共同抗疫的战争中,每一个中国人都竭尽全力,团结一心,严防死守,终于传来抗疫以来第一个好消息:自2月10日0时至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日呈下降态势。如此数据说明了湖北以外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其实如此关键时刻,全国人民的信心和自信,都非常重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相信最终一定会赢!这是一场战争,当主战场以外的家园基本上守住的时候,就该投入最精锐力量去往主战场,决战决胜!而且相信离胜利的日子不远了。不过在胜利到来的前一刻,哪怕是前一秒,我们都不能放松和懈怠,继续坚持,继续防护,继续战斗,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今天,在上班的途中,我看到枯黄的草坪上闪烁着点点的蓝色花朵,仔细一看,是波斯婆婆纳开放了一片。花都开了,刹那间人一下开朗了,这些天笼罩在心头的阴霾一下淡了,人间很值得,终将是春暖花开,终将是山河无恙!(黄陵矿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