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2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生命如花

马赵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尽管2020年春节的到来有些特别,但我们还是与它相遇了。

没有哪个冬天我们像这样渴望春天的到来,没有哪个季节,我们像这样希望它早点过完,没有哪一个时刻,我们是这样的期待健康平安。

生命是什么?有人说生命,不就是血在流动吗?或者说生命,不就是有血有肉吗?这个春节却告诉我们——生命如花。

除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2020年新年原本的温馨祥和,阴霾笼罩神州大地,举国上下心系疫情中心武汉。

为控制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赶往武汉。

1月27日,广元市25人组成的医疗队响应国家号召,向湖北武汉挺进。一位男士站在大巴车外向坐在车里面的医务人员妻子哽咽喊话:“赵英明,你平安归来,我承担一年的家务。”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坚守在疫情最前线。

河南扶沟县人民医院疫情一线护士刘海燕与9岁女儿隔空拥抱,母女二人泣不成声。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远在昆明的母亲突然过世,得知消息,吴亚玲泪如雨下,面向家乡的方向三鞠躬。

三天时间徒手刨出10万斤大葱捐赠武汉的贫困县种植户;因为捐款被拒绝而嚎啕大哭的73岁贫困老人。和动辄几千万的捐赠相比,也许他们并不起眼,但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意了。

看到那一幕幕生离死别与倾尽全力,我都会眼含泪水,因为我爱这个国家,爱这片土地,更爱这里的人们。我感动于他们不顾一切保家卫国的付出,更感激于他们拯救无数生命和家庭。

武汉三所“方舱医院”,其中最短的只用了10个小时建成。10天10夜建成的火神山医院令国外电视观众大呼震惊,而我们又何其有幸,能出生在这个强大的国家,又拥有着无数拼命守护我们生命的人。

朋友问我,为什么17年前的“非典”我们并没有觉得害怕与紧张,怎么这次疫情却让人慌了神呢?我想了想回答,也许是“非典”时我们还是小孩子,有大人保护着,现在我们都为人母,有了想保护的人吧!

当我们原本平常的日子被疫情打破,当一场灾难空降,我们原本以为来日方长,却深刻体会到了世事无常。

当那些疫情“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舍弃团聚甚至为此牺牲生命,我们才明白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肖申克的救赎》里说:“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是呀!那些医务人员、交警、一线抗疫人员、送医务人员上班的私家车司机甚至外卖小哥,他们都是伟大的人,他们用毫不犹豫的温暖和力量来为我们背负这所有的苦难。

生命很轻,它会因一场疫情而陨落,生命也很重,它会因那无数挺身而出的抗疫者而变得沉重又美丽。若你问我生命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生命如花,热情灿烂,坚韧不拔,短暂而又美丽!

这个世界,有多少想不到的悲壮,就有多少变好的可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患者尽快康复。这个春天,愿春光灿烂,枝头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蒲白矿业实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