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2期:第01版 首版

多样化跨境金融服务助力陕企“走出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刘明辉)近日,“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在西安正式上线。借助中国银行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600余家分支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500余家金融机构的代理行,“通丝路”让用户充分感受到了陕西物流通关、检验检疫、出口信保、贸易融资等一站式金融创新服务。

5月下旬,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区位优势,抢抓历史机遇,加大政策引导和宣传,以多样化的金融创新服务助推陕西能源、农牧产品加工、光伏生产等领域龙头企业更好“走出去”。

在专业化外汇服务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对企业项目财务会计报表、银行外汇贷款借用还等重要环节进行把关;针对企业提出的放款要求,在确认具有项目真实交易背景的前提下,采取“特事特办”,将受理时间较现行行政许可受理时间缩短了50%,保障了境外项目资金使用需求。

为满足多样化资金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打造“外汇集中管理,按需分期支付,远期汇率锁定,调换投资币种,内保外贷境外解决5亿人民币”一揽子方案,助力企业“走出去”。目前中铁二局、中铁八局等境外工程承包企业已经可以使用人民币为员工发放境外工资。截至2018年一季度,我省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达160.5亿元。其中,全省商业银行累计为省内大型龙头企业开立境外人民币融资性保函188.98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国际化经营。

为了更好助力贸易便利化,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将简化境外投资管理外汇备案手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过“窗口”指导银行办理业务,切实缩短备案流程和时间;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境外投资风险防控机制,积极支持辖内银行为企业开办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继续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使用,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