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生态水泥富平公司两大优势走出“生态+”发展之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作为陕西省单厂生产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陕西生态水泥富平公司不忘初心,以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严格遵循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找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依托领先行业水平的设备和技术优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

生态+超低排放。富平公司“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与同等规模生产线相比,具有增加熟料产量、降低能耗和废气的绝对优势。在充分发挥新工艺的热能利用、排放和产品质量等方面优势的基础上,该公司充分利用先进的高固气比技术,合理调整回转窑系统用风和预热器分解炉内氨水喷量,加大了二氧化硫在余热系统的吸收率,有效地减少了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时,累计增加投资1393万元,用于降噪降尘、密封收尘改造和购置清扫设备,从源头扎紧了污染排放通道。职工生活产生的废水经二级生化处理后,全部用于厂区绿化和道路洒水抑尘,工业用水则循环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目前,该公司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已突破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超低排放已处于水泥行业“领跑”地位。在公司大门外,一块醒目的电子显示屏全天候公示环保在线监测数据,时刻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生态+综合利用。富平公司将钢渣、冶炼弃渣、粉煤灰等工业废弃物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合理搭配综合利用,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经过科技创新和优化生产工艺,使用矿渣作为混合材,生产的各品种水泥无污染、无辐射,各项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尤其是产品的适应性得到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中热水泥生产研发项目,创新地加入气化渣和硫酸渣进行配料,低碱熟料3d平均强度达到29.0Mpa,各设备台时产量也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大胆尝试使用钢渣、冶炼弃渣和弃化渣等工业废弃物多组分配料,改善了生料易烧性,大大降低了实物煤耗。仅2017年,富平公司消耗脱硫石膏、转炉渣、煤矸石等工业废弃物62.6万吨,“利用钢渣改善熟料易烧性”项目获得了陕西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二等奖,“工业固体废物在水泥生产中的综合利用”“熟料矿渣分别粉磨配制水泥工艺”获得了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颁发的“陕西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三等奖”。为了实现厂区内固体废弃物零排放,该公司还在原料堆棚增加破碎系统,对内部建筑垃圾和固体废弃物破碎再利用。

生态+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对能源最大化利用是水泥企业立足市场、贡献社会的重要工作。富平公司针对制约生产的瓶颈,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思维融入到企业创优革新中,鼓励职工小改小革,保证了设备的安

全、高效、连续运行。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注重节能、降耗、增效、创新管理,不断加强变频技术管理和提高变频技术应用率,通过对100KW以上电机使用变频操作,使无功补偿功率因数达到97%以上,达到系统节能的目的;对4000KW以上电机增加进相机,提高功率因素,吨水泥节约电费0.35度,达到了挖潜增效的目的。利用钢渣、冶炼弃渣、钡渣、弃化渣进行配料,降低物料最低共熔点,降低了能耗。经过精细化管理,富平公司产品能耗指标均符合GB16780标准,其中可比熟料综合煤耗、可比水泥综合能耗、可比水泥综合电耗三项指标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富平公司按照“煤耗低、电耗低、成本低,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行业领先,超低排放亮点突出”的定位和要求,正在向国内水泥行业明星企业的目标奋斗。(周亚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