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51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超前超高支护技术研究项目在桑树坪矿二号井试验成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日,松软厚煤层综采放顶煤工作面超前超高支护技术研究项目在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二号井试验获得成功。该支架最大支护高度6.2米,超前、端头支架互为支点迈步前移,经过6个月的井下现场试验,支护强度大,安全性能好,工作面每班减少4人,每米成本减少3000余元,提高了采面推进速度,实现了安全、经济、高效目标。

韩城矿业公司北区三矿主采煤层是3煤层,过去采用沿底掘进、沿底回采,采煤工艺采用综采放顶煤开采。因其煤层赋存厚度在5米至7米之间,且煤层松软破碎,受动压影响巷道变形量大,采用金属支架支护形式,巷道掘进单进只有150米,且灾害治理没有时间和空间。

近年来,经过技术改进,工作面顺槽采用沿顶掘进、沿底回采后,虽然单进水平大大提高,但工作面端头超前巷道高度达7米以上,顶板采用“单体+木垛接顶”支护形式,高度达4米以上,多人高空作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采面正常接续。

针对以上问题,韩城矿业公司与陕煤技术研究院、沈阳天安科技公司进行科研攻关,共同合作研究超前超高支架技术。该项目的试验成功,形成了在松软煤层条件下,综采放顶煤超前超高支护技术的应用范例,解决了韩城矿业公司北区三矿采面顺槽超前超高支护难题,为相似条件下的工作面超前超高支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应用基础,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刘长岳 程仙芳 刘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