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7期:第04版 视野

长安王曲: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的岁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十六期第四纵队学生毕业徽章“亲爱精诚”

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大门

学员在训练

1939年,侵华日军已经占领了浙江北部地区。虽然上海、南京、武汉等大城市相继沦陷,但浙江南部地区始终没有被日军攻陷。

这一年的夏天,一队年轻人辞别父母和朋友,从秀丽的浙江南部出发,向祖国大西北,踏上了征途。他们人数虽多,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长安县王曲!

那一年的夏天,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来浙江招收学员,许多人应征报名。这些人大多是中学生,其中许多人是中断了学业,弃笔从戎。于是他们就有了这次艰难的远征。

参加这次远征的一位学员名叫金祖民,多年以后,他将自己的经历写了下来。如果没有这场战争,金祖民会在第二年的7月份中学毕业。他听到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在浙江招生,决定中断学业,与好友一起参军。他随同100多名浙江学子从金华出发奔赴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县王曲镇。

当时南京、武汉已经沦陷,抗日战火弥漫,日军加紧了对陪都重庆和湖南长沙的攻击,因此通往大西北的道路完全不通,他们只能徒步绕道。在漫漫长途中,他们数次遭到日本飞机的袭击,沿途伤病、死亡、落伍者多达数十人。

3个月后,他们经历千难万苦,行程2000多公里,终于到达目的地。1939年11月,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长安县王曲军校)第16期正式开学,金祖民和一些浙江同乡被编入第16总队炮兵科,学习炮兵知识。学员刚入伍,规定为上等兵待遇,军官教育期是中士待遇。据金祖民的回忆,他们当时全班睡觉只有一个土炕,虽然炕不小,要睡16个人,那可是相当的拥挤,每个人只有一块半砖的位置,晚上翻身都难。

学员每人发一套粗灰呢军服,一双翻毛牛皮鞋,但除星期假日外出和接受检阅让穿外,平时一概不许动用。给学员发的床上用品是每人一条薄布棉被、一条粗劣毛毯。日常服装是夏季一人一套单衣,两套白衬衣,布料还不如面粉袋。

金祖民刚到北方,还不适应,特别是北方的冬天。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天清晨5点就要起床,到小河凿冰取水,来刷牙洗脸,那种痛彻心扉的寒冷伴着刺骨的寒风,让手脚很快有了许多冻疮。他们除了军事训练和学习以外,也要自力更生,干一些杂活,有时候要去山上砍柴,还要种蔬菜、养猪养鸭、修整道路。他们每天吃的是玉米、小米、黄豆等杂粮,很少吃面粉,大米更是吃不到。吃饭是6人一桌,仅有一碗白菜。军校没有专门的饭厅,但有专门的露天土台。

学习的课程分为小教程和大教程,小教程有步兵操典、射击教范、野外勤务、内务规则、夜间教育等,大教程有战术、兵器、筑城等,另外,还要学习交通学、航空学常识。军校的教育贵在实践,实习科目有战术作业、沙盘教育、现地测绘等。

学员们还要学习“总理遗教”“西北问题”“校长言行”等政治课,这包括每天早上向校长(蒋介石)致敬、宣誓。军校训练十分严格,也十分残酷。金祖民回忆,他们在王曲军校的学员每天早上都要背枪跑步000米。跑完卸下枪后,手肘和大拇指已经僵硬。每周有4个半天都在野外摸爬滚打,其余是上课。大多数时间是上午操场训练、下午野外演习。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实弹射击、手榴弹投掷、劈刺练习。

在烈日下暴晒、大雨中长跑和雪地里匍匐前进,更是习以为常。如果犯错误,还要加倍体罚,甚至禁闭。考试不合格者,就有可能被中途除名。

冬天满地都是半尺厚的积雪,可棉衣有时到11月中还未发下,学员们只能穿着夏天的短裤到野外去“卧倒”和“匍匐前进”。

据第七分校学员回忆蒋介石1939年在长安县王曲的一次阅兵,他是这么说的:“一个雨后的清晨,我们8200余人,集合在王曲的大操场上。首先摆一字形的欢迎队形,高呼着:拥护领袖,服从校长,校长万岁,黄埔万岁。在宏亮的口号声中,校长来了。于是我们向后转,以一个一个的营方队,连成了一种半边丁字式的阅兵队形。军乐奏起,校长开始检阅。当时校长训话完毕后,警报来了,我们的队伍很从容地散开,只听得炸弹的声音在隆隆的响。”

1941年4月,经一年半时间的军校磨炼,金祖民等人从军校毕业。1941年11月,金祖民所在炮兵团奉命空运印度,被编入驻印军直属独立炮兵团,接受美国军人训练后,参加了缅甸作战,在战争中用大炮轰击日本侵略军。在抗日战争中,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规模最大,培养的抗日军官最多。

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从15期到21期总共开办7期,共计培养毕业生25569人;此外尚有军官训练班、军官教育队、政工干部训练班、补训大队等毕业生约10000余人。从1938年到1945年共计毕业学员37317人。根据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十五至十九期毕业生的统计分析,第七分校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在抗日战场上牺牲。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不久,国民党颁布军事复员令,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各分校奉令撤销。位于王曲的中央军校第七分校也在撤销之列。徐向前元帅曾说:“黄埔军校师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尹名

露天就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