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80期:第04版 视 野

爱国将领杨虎城的诗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杨虎城

洛河冲出洑头大峡谷,曲折蜿蜒流向横贯蒲城境内南部连绵不已,西起紫荆原东至洛河西岸的黄土高原脚下,拐过一个弯,再向南流入大荔县横贯东西的沙苑,形成了富饶而美丽的河湾……这里风光绮丽,绿树成荫,阡陌纵横,而翻过这道突然隆起的土原,向北却是一望无际的平阔土地,村庄稠密且历来文化发达,注重文教,风气醇厚——就在卧虎山山下,有个蒲城东乡的名镇,是谓孙镇,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就出生在孙镇的甘北村。

杨虎城将军乳名长久,亲邻称“久娃”(九娃),后名忠祥,号虎成(虎臣、虎尘)。伯父,名全兴,父,复兴,又名怀福,以务农为主,兼擅木工,农闲时制作农具出售。母亲,名孙一莲,勤劳、贤惠,家教严于父。10岁,入私塾。13岁,在孙镇的一家小饭铺为童工。15岁,他的父亲因从事反清活动,被清政府绞杀于西安。不久,伯父全兴,也因此而被杀害。所以,他从小就对反动统治阶级怀着刻骨的仇恨。16岁,焚香成立“中秋同志会”,并被推举为首领。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参加陕西民军,投身辛亥革命。1915年参加讨袁战争。1917年任陕西靖国军第3路军第一支队司令。1921年任靖国军第3路军司令。1924年,杨虎城将军加入国民党。1925年任国民军第3军第3师师长。他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积极主张联共,聘请共产党员魏野畴担任他举办的三民军官学校的政治部主任。从此,一直和共产党人保持良好的友谊。在此期间,杨虎城目睹了反动军阀的黑暗统治,又受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鼓舞,挥毫写下:

大陆沉沉睡已久,群兽无忌环球走。

骨髅垒垒高太华,红潮澎湃掩斗牛。

1927年,杨虎城将军任国民革命军联军第10路军总司令,参加北伐战争。这是杨虎城将军诗歌创作的历史背景和思想基础。杨虎城将军一生戎马倥偬,却也是豪情万丈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的诗歌紧扣时代脉搏,紧紧追随时代潮流,愤恨当时的社会现实,盼望世界清明和平的光明前景。其诗歌主要集中创作于1925年至1927年之间,至今存留有《乙丑诗稿》《坚守西安诗稿》以及《无题》诗等。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原属国民军序列的陕军杨虎城、李虎臣等部,1926年4月至11月,在西安抗击刘镇华“镇嵩军”围攻的战争,史称“西安围城”之战。这场艰苦卓绝的守卫战,牵制了“镇嵩军”10余万兵力,策应了国民革命军的北伐,具有重大的历史影响——在“西安围城”战争中,杨虎城将军和李虎臣等将领不畏强敌,率领陕军同刘镇华的“镇嵩军”进行殊死的“攻城”与“防守”,时间长达八个月之久,这期间,西安发生严重粮荒,城内居民数万人被饿死。在这场惨烈的战争中,杨虎城将军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表现出过人的军事指挥智慧,在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魏野畴等人的全力支持下,安抚城内的老百姓,外抗强敌,终于和前来解围的冯玉祥大军内外联合,取得了胜利——这期间,杨虎城将军在激烈战斗的间隙中,写出了不少诗歌,称之为《坚守西安诗稿》。其中《丙寅季春感时艰偶作(三月初五入长安时)》,表达了他率部进入西安卫城的目的与决心。

率部进入西安卫城,不是为了占地盘,不是为了争名夺利,而是为了解救横遭军阀混战带来的灭顶之灾的老百姓。既然确定了无惧大敌当前,誓死捍卫西安这座城市,就应该心心所念,一切从这场正义的保卫战出发,他的《养病中州会馆遇张君天昂感怀旧事赋此赠之(丙寅仲夏)》这首诗,一方面叙述友情,一方面表现出渴望早日击退敌军实现和平的心情:

去年虢国赠羔裘,今日罗衫此地游。

荏苒光阴快似箭,干戈忧攘几时休?

“干戈忧攘几时休”这句诗,也表现出杨虎城将军忧愁被围困西安城中老百姓如似“倒悬”的痛苦,是干戈不休,民何以安?在我看来,他从走上从军的道路,就一直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先前除恶霸、剿土匪,参加靖国军,这一切的一切,不就是为了休干戈而为国尽忠么?计利当计天下利,这才是大丈夫之所为的英雄壮举。

诗歌,对于杨虎城将军来说,并不是执意为了写诗而写诗。写诗,只是为了表达他的“志”而已,表现他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感,也表现出其广阔的胸怀和忧国忧民的思想。1934年,他在西京金石书画学会第二次展览会上的讲演《艺术现代化不要离开民众》里说,要“有组织的精研艺术,满足社会希望”,强调“不要离开社会,不要忘却国难”“艺术的前提,就是不要忘记国难,并要侧重人生”“万不可离开社会,去研究专供少数人享乐及解颐的艺术,那就太无意义了”。从这个角度谈艺术,归结起来,就是艺术要放映当前的社会现实,尤其是国难当头的时候,更应该关注社会现实,还要侧重人生,这个人生,是广大老百姓的人生,而不是少数人享乐的人生,杨虎城将军的这一文艺主张是正确的,也和古代社会一些优秀文艺家强调的“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主张一脉相承,表现出深厚传统的文艺思想色彩和表现出有益于社会和人生的进步文艺观点。

杨虎城将军的诗歌虽然数量不多,然而质朴而刚劲的诗风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我国现代诗歌史应该有一定的地位,也是洛河奉献给大地最壮丽的诗篇之一。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将军被蒋介石逼令辞职“出洋考察”。全国抗战爆发后回国,随即被国民党囚禁长达12年之久,在狱中,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立场。1949年9月6日,杨虎城将军被秘密杀害,时年才56岁。□柏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