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84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省职工文联副主席孙维:实行家校联合心理健康关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孙维(中)在基层调研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甚至一些思维理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赴京参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职工文联副主席孙维特地到学校、医院等单位做了一些调研,今年两会,孙维带来的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在未成年人的成长阶段,实行家校联合心理健康关怀》。

孙维在调研中发现,某三甲医院心理科门诊未成年人就诊比例,从2018年的11%提升到了今年1-4月的17%。就诊的未成年人以厌学、自伤、抑郁、焦虑等问题为主,未成年人出现自残行为明显增多。目前对于这类问题的认识重视程度尚且不足,缺乏针对性、专业性帮助。

孙维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家校联合,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关怀。要发挥好校外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尝试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服务。要加强对教师的全员培训,采用网络授课、定期讲座等方式,从不同角度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同时告诉孩子一旦遇到困难,应当如何求助。

二要适宜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科学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要全面摸排学生居家学习情况,避免因跟不上产生焦虑和自卑的情绪。要上好体育课,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运动和锻炼。

三要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理性看待时事热点。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可以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各方面专家制定有针对性的课件和读本,同时家长要落实好监护责任,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