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85期:第01版 首版

书写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记西安西站新筑车站货运班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19日,在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新筑站,一列中欧班列安全启程,一路向西、风驰电掣,书写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日前,中欧班列(西安)2020开行超过1000列,覆盖面、影响力和运输效率不断提升,开行数量逐步增加。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新筑车站货运班组主要承担着车站的货物受理、运价核算、货运统计、装载加固方案审核、保价理赔等大量工作,多数工作都是和货主直接沟通,是新筑车站的形象单位。

仅2019年,班组就受理货物发送批数95050批,办理到达货物交付129716批,收取运输收入款10.16亿元,处理业务数据数万余笔,准确率达到100%。其中中欧亚班列全年发送1430列,8919车,198.1422万吨,全部安全正点到达,无损失。

自2013年11月28日以来,车站先后开通了16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从最初的每月1-2列到现在的每天5-7列,一年比一年呈阶梯式增长,最多时一天光发送就有8列。

今年二季度以来,出口运输渠道受到一定影响,而常态化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为各企业保持正常出口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货运班列从疏到密、从少到多、从去到回、从内到外,班组的女职工们用更好服务让“中国制造”走出去,搭建了中国和欧亚国家产能合作的桥梁。

为了使职工认清个人素质与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经济效益的内在联系,班组积极开展个人素质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职工自觉维护铁路形象的自觉性。“我们推行‘首问’负责制,要求每名职工对待货主问询,必须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耐心受理,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解释或整改,对职责以外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班组长王晓素介绍。一年多来,货运班组多次收到客户的表扬信,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实现了货主零投诉的目标。

5月19日上午,王晓素利用点名会带领班组成员进行班前规章学习、提问。班组认真开展全员“对规达标”工作,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教育培训计划,每月组织一次业务考核,并把考核成绩纳入个人考核,作为提职、评先的一项重要考评内容。强化实作演练、岗位练兵及小型技术竞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班组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无论是“货运新兵”,还是勤学苦练的“业务尖兵”,货运班组女职工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用真诚服务赢得客户赞誉,以巾帼英雄之精神风貌为铁路货物运输、为中欧班列开行添砖加瓦。(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