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8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扎根一线矢志不渝传匠心

——记“陕煤工匠”、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建庄项目部钳工崔喜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带班完成工程项目5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16项,在施工一线坚持16年,荣获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电钳工技术比武第一名,荣获建设集团和机电安装公司安全先进个人12次……他就是2020年“陕煤工匠”、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建庄煤矿项目部钳工崔喜军。

坚持成就“胶带机安装专家”

近日,在切割机的轰鸣声和刺鼻的油漆气味中,笔者有幸见到了崔喜军。“我是2004年从技校分配到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在煤矿井下坚持从事机电安装工程16年,特别是对胶带机安装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交谈中,崔喜军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5月,在建庄煤矿项目部井下带式输送机胶带更换工程中,崔喜军根据经验倒排工期,编制了更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并通过在现场研究,最终采用符合实际的胶带机更换新技术,将旧带背新带,合理布置绞车位置,设计、选用夹带装置三项关键技术一一攻破,提前三天完成施工任务,得到甲方的高度评价。

创新提高管路安装技术水平

爱钻研、肯动脑筋,让崔喜军大胆实践创新。在供液管路安装中,他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了施工效率。这一技术被推广到井下供水管路及其他管路安装工程中,为管路安装提供了安全、可靠、稳定的标杆技术。

去年冬季,在承揽建庄矿304工作面第一条远距离供液管路安装工程中,针对工期紧、任务重、井下路口多,安装条件差这一实际情况,崔喜军不断钻研供液管路安装原理,实地现场测试,反复试压调试,研究改造了供液管路安装工艺,将原有手动葫芦挂至吊耳上,安装数量得到了明显提高,做到无漏压、无脱落,减少了高处施工的安全隐患,使施工效率提高了4倍多,单次为单位节约成本5万元。

青蓝结对矢志不渝传匠心

“如果能把我的技能传授出去,带出几个好徒弟,这才是自己‘当好工人’的初心。”崔喜军既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几年来,他与青年职工结对子,为徒弟量身制定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授课学习、专题讲座、实操训练。带领徒弟学习专业技术,解决施工难题,手把手教徒弟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面对面谈经验,点对点开展传帮带。先后结对帮扶的10多名一线技术工人中,有4名取得公司技能大赛第一名。

平凡岗位,匠心筑梦。在施工一线,崔喜军正满怀信心带领建庄项目部钳工班组工友们以技术、责任和创新传承着“工匠”精神。(刘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