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2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让更多“云课堂”普惠职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技能培训、心理课堂、声乐辅导、中华传统文化……近日,内容丰富的吉林省工会普惠职工“云课堂”面向全省职工免费开通。“这是我们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重点打造的服务项目,就是要让全省职工能有一个便捷、安全、有效的线上学习平台。”吉林省总工会职工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吴东辉说。(6月14日《工人日报》)

这次“云课堂”仅首播课程“八段锦”就吸引了27.64万人次观看,9场直播活动总计已吸引74.35万人次观看。可以说,职工“云课堂”不仅是“互联网+”时代下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的有益尝试,更是愉悦职工生活的新平台。这样的“云课堂”红火并非是意外,其中的做法的确也可圈可点。

一则课程设置尊重广大职工的意愿。开设哪门课程?邀请谁来授课?传授什么内容?课程设置之前,吉林省总就广开渠道,倾听职工声音,这就极大尊重了职工的意愿,也能够避免“硬性派饭”的弊端。

二则学习方式的灵活便捷。除了每周二12时的健身课程和每周五18时的职工素质提升课程,“云课堂”还会不定期举办“点菜”课程。并且,不仅能在线向老师提问,还能随时随地回放学习。课程内容多样化设置也满足了职工多元化需求。比如,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播出的“父母明白要趁早”亲子课堂,回放点击量比直播时翻了5倍。

三则能够促进学习型企业的构建。名师名家课堂、职工思想教育课堂、提升职工素质课堂、提升职工生活技能课堂、人文修养提升课堂等五大类80节课,涵盖职工技术技能培训、职工心理健康讲座、职工权益维护系列知识、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这些,直接惠利的是职工个人,而在职工参与学习的同时,也能够增强企业的文化氛围,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

职工“云课堂”实现的是工会“定菜单”到职工“点菜单”的转变,而且借力互联网技术,能够为职工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工会服务。据悉,下一步,吉林省工会普惠职工“云课堂”将着力加强对职工进行分层引领,完善回应服务机制等,做好相关工作。更为期待的是,类似的职工“云课堂”能够多多益善,以真正普惠职工、助力发展。□杨玉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