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2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定向培训让待岗人员重新上岗

——中铁一局五公司探索人员内部流动新途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感谢企业给我这次再上岗(转岗)机会,我将珍惜本职岗位,勤奋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试验工……”6月11日,在首期试验工“订单式”定向培训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即将走向新岗位的中铁一局五公司待岗职工张磊、转岗职工柳海等人向公司郑重承诺。

试验工是建筑工种之一,其工作主要是在技术员和试验员的指导下进行建筑材料的操作试验。“临时找吧,归属感差,不见得对职业忠诚;固定一批人才吧,这种技术含量一般的工种很难留住人!”这是包括该公司在内的所有工程单位常见的用工尴尬之一。

在该公司,一边是受历史遗留原因形成的多达300多名的待岗人员,他们年龄偏大、无专业技能,只能在地方上临时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一边是施工一线试验工人员极度紧缺,需要不断引进,这样的矛盾一直困扰着中铁一局五公司。

“为解决施工一线相关岗位人员紧缺的现状,让待岗人员重新上岗,我们对待岗人员进行了摸排和类别分解后,展开了此次定向培训,旨在从机制上探索出一条人员内部流动的新路子!”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

可以说,这次定向培训是人才结构“重构”的一次尝试,开启了该公司人才培养的“实验田”。作为首期尝试,本次订单式培养的人数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五公司将精心挑选出的10名员工分成5组,每组2人,分派到五个所属项目部的试验室,并选择具有较强责任心及实践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对参培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操、理论培训,实现“培训一人、上岗一人”。

“以前好不容易找个试验工吧,各种企业认知需磨合许久不说,身份呀、家属呀方方面面的融合,总要花费不少代价,这下全解决了!”

“我都待岗几年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不小,没办法只能经常找领导,现在终于有用武之地了!”昔日的“供需”矛盾一下荡然无存,各方的需求都得到了实现。

“各方的需求得到满足,公司的压力也减少不少,真正实现了多赢!”中铁一局五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李兴欣慰地说,此次订单式培训是企业转变培训思路,实现企业人才需要和待岗人员再上岗转型的完美契合。

在本次培训中,五公司将和所属项目双向联动,严格考核,以增强培训效果,夯实就业岗位机制。而且,会根据考核成绩对学员、指导老师进行相应的奖罚。

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和部分项目部工作人员反馈,本次培训彻底颠覆了往日以培代培的传统模式,让学员置身教学现场,以学员为主体、老师为主导,便于学员对事物的理解。

“未来,这一定向培养模式还将在其它人员紧缺岗位尝试,我们将努力通过内部调控实现多方共赢,使企业更加健康发展!”李兴如是说 。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