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助力旅游企业减负纾困提振信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强化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聚焦企业所难、职工所盼,为职工送关爱,帮企业解难题,积极引导系统文化旅游企业抢抓“回暖”机遇,助力复工达产。

当好“勤务员”做好“宣传员”

作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的华清宫,在疫情期间遭遇企业经营史上最严峻“寒冬”。据初步统计,2020年前两季度华清宫景区经营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文旅消费指标也呈断崖式下跌。然而,华清宫的困境只是文旅行业的一个缩影,由于疫情管控影响,省内大部分文旅企业经营也普遍受到巨大冲击。

“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职工的日子也不好过。工会组织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要鼎力相助,为职工解决最揪心的事,为企业解决最紧迫的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说。

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在助力系统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中,努力当好服务企业“勤务员”,政策精神“宣传员”,职工困难“化解员”。向陕旅集团、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和陕西职工国际旅行社等系统旅游企业下拨复工复产专项经费,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在调研时要求企业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景区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府各项优惠帮扶政策,帮助企业提振经营信心,激发前行动力。指导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持续深化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职工“亮家底”,诉实情,引导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按下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工会送关爱企业谋发展

随着党和政府强力推进复工复产,系统旅游企业迅速转变思路,利用经营“空窗期”练强内功。据了解,华清宫公司积极布局电商业务,与“天猫平台”“去哪儿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全网营销,整合景区优质资源,打造“景区+演艺+温泉+文创”多组合推广模式。加大旅游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力度,开发有声博物馆,以“云游华清宫”方式实现“24小时不闭展”。通过制定弹性工时、安排轮岗轮休和带薪年休假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利益,稳定职工队伍。不仅如此,陕西职工国际旅行社部分职工还变身“网红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向大众推介省内及省外旅游景点,植入大众对于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认知,给大众线上“种草”,为全面复工达产积蓄力量。

下一步,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将在“六稳”“六保”中积极履行工会职能,展现工会担当,广泛动员系统产业职工紧扣企业年度目标任务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强化职工培训,着力提升系统产业职工技能素质。主动参与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的指导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稳定职工就业岗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陈若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