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书屋搭平台 书香润职工

——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丰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在各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非公企业等不同层面,广泛开展“职工书屋”建设活动,建成了一批高质量、规范化的“职工书屋”示范点,为职工群众搭建读书学习和成长成才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使职工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提升了素质。

夯实书屋基础 营造书香氛围

多年来,莲湖区总工会充分认识到:“职工书屋”是工会组织发挥“大学校”作用、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载体。

为此,他们对全区工会系统现有图书馆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莲湖区“职工书屋”建设的总体目标,采取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的方法,指导各级工会建立“职工书屋”。在全区131个社区工会联合会建立开放式“职工书屋”,并通过多种方式,发掘各单位“职工书屋”建设的潜力,督促、协调企业行政对“职工书屋”进行投入。

目前,全区已建成“职工书屋”151家。在全区43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3.5家“职工书屋”。

开展读书活动 提升职工素质

莲湖区总工会依托“职工书屋”这个平台,把书屋建设过程变成助推职工素质提升的助推器。

莲湖区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宣传、普及功能,通过积极开展读书会、读书论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广大职工中掀起读书热潮,营造了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辖区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开展以“捐一本好书,献一份爱心”为主题的捐书助读活动,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藏书量,提高社会影响力,在全区营造出了职工读书学习的热烈氛围。此外,各基层工会充分利用“职工书屋”的场地设施,不定期组织开展插花、茶艺、绘画、书法等不同种类、多种形式的小型职工素质培训教育活动,把职工的兴趣爱好与培训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和文化质量。使“职工书屋”真正成为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健康心智的“绿空间”、共建和谐的“连心桥”。

职工的“精神加油站”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用这两句话来形容北院门街道学习巷社区工会联合会职工的业余生活,一点都不为过。移步之间,学习巷社区工会联合会“职工书屋”的每一个角落都让人赏心悦目。

在职工李雯雯看来,工作之余,捧起一本书,不仅为单调的日常生活增加一些“调味剂”,更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上学的时候,有得是时间,却没去认真读几本书。等到走上了工作岗位,才知道读书的可贵。”回首当初,职工丁涛惆怅不已。所幸,工会“职工书屋”弥补了他的缺憾。

如今,“职工书屋”成了丁涛及其同事的主要“充电”场所。

据统计,仅2018年一年,书屋就接待读者28000余人次,2019年,学习巷社区工会联合会“职工书屋”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近年来,莲湖区总工会始终坚持一切想着职工、一切为了职工、一切服务职工的原则去发挥“职工书屋”作用,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导和推动基层单位为广大职工提供和创造方便实用的读书场所和学习条件,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覆盖面。

目前,已经建立“职工书屋”自建点151家,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省级“职工书屋”2家,区级“职工书屋”96个,“职工书屋”逐渐成为莲湖区职工群众的学习好去处。□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