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9期:第01版 首版

围绕生产动脑筋 围绕难题搞创新

——记国网铜川供电公司“炳勤创新工作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围绕生产动脑筋,围绕难题搞创新。”这是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在2012年11月成立“炳勤创新工作室”时的工作理念,这种理念也一直在发展和传承。“我们工作室现有成员13名,最年轻的二十出头,包含了输电线路专业领军人物、技术能手、高级工程师等各方面的人才。”7月9日,陈炳勤向记者介绍道。

58岁的陈炳勤是“炳勤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的班组承担着铜川供电公司35千伏及以上线路的事故抢修、停带电检修等工作,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陈炳勤是出了名的“爱捣鼓”。早在1998年的一次作业中,陈炳勤发现双钩紧线器在松紧导线时极易脱落产生危险,他反复改进,终于为双钩紧线器加装了防脱装置,攻克了当时线路工作的一大难题。这一次成功尝试,极大鼓舞了青年时期的陈炳勤,也为他开拓了一条创新的路子。

2015年12月22日,公司员工在设备巡视中发现,铜川新区110千伏丰耀I线路03号塔的中相导线悬垂线夹连接螺栓退出,情况十分危急。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勘查、评估后发现,如果停电检修会对企事业单位及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但传统的带电作业方法风险太大,检修工作陷入两难境地。“方法总比困难多”,陈炳勤决定连夜赶制新工具。工作室成员经过分析讨论,决定对原器具进行焊接加工,连夜研制出带电紧固线夹螺栓新型专用工具,并提出新的作业方法,由一名工人手拿绝缘杆固定螺帽,另一名工人从背面上螺杆,这样就能把松动的螺栓拧紧。经过反复试验确保无误后,第二天一大早,陈炳勤和同事们奋战两个多小时,紧固了退出的连接螺栓。陈炳勤说:“这个创新工艺的突破点,看似是一个小改进,却是观念的大突破。”

2015年,陈炳勤从班长的岗位退了下来,为了传承输电带电作业班的优良传统,铜川供电公司决定任命他为荣誉班长。他反而更繁忙了,因为老班长成了新班长的“军师”。“作为工作负责人,一定要确认高空作业人员从杆塔下到地面,监护工作才算结束。”“带电拆绝缘子上方的鸟窝,在绝缘子上方装一个绝缘板,可以提高作业的安全性,不要乱踢乱扔,把树枝装到帆布袋里吊下来。”……新班长经验不足,陈炳勤就手把手带。

目前,工作室共培养了40余名人才,有的获得了省市级荣誉。“虽然退居二线了,但是我还继续负责工作室的建设,对初入职的青年员工进行培训,希望能为公司培养出更多人才。”陈炳勤说。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