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22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暑期节点跨省游“开闸” 旅企恢复进入加速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于蒙蒙

传统旅游市场旺季来临之时,政府部门及时出台政策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要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消息一出,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显示,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相关搜索量均比此前提升4倍以上。

出游热情被激活

消息发布后,各家在线旅游平台相关搜索量激增。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激增500%。同程旅行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搜索量与开放前一日的同一时段相比增长了457%。截至7月14日21时,去哪儿网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云南民俗游、华东游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线路。

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表示,此次跟团游的逐步开放,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的一轮“回暖”。被压抑了4个多月的出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文旅部关于旅行社及在线旅企恢复跨省团队游及“机+酒”业务的消息,对旅游企业是重大利好,预计接下来机票等交通成为重点,团队定制需求必定会激增,包括西北、新疆、内蒙、川渝藏、云南、湖南、广西、海南这些目的地建议用户提早敲定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逢暑假,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相对性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携程大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机票暑期预订量已为全国第一,其中,北京旅客搜索三亚热度比上月大涨116%;酒店预订方面,北京也仅次于上海,国内居民暑假出游需求亟待释放。北京地区机票搜索量环比6月中下旬增长9倍,是全国增幅最大的城市。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昆明、重庆、西安、杭州、海口、郑州是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十大目的地。

利好促旅企复苏

“跨省旅游的开放给整个休闲旅游市场带来一个大的变化。自疫情以来,消费者对于出游在心理上还是有一些障碍的,国家此时出台政策从某种程度上也是给消费者一种信心。”首旅酒店总经理孙坚表示,目前正逢暑假,结合学生放假出游的热情,这对整个暑期市场是一个非常正向的推动,对于旅游休闲的景点公司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

出游热情提升,酒店行业也受益明显。孙坚介绍,首旅酒店在疫情初期的整体出租率仅为10%,近期基本上已经在70%至75%,上海地区更是达到85%至90%。此外,在流量端,相比6月份,目前已经有接近20%至30%的增长,所以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中信建投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介绍道,当前时点恢复跨省团队游,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无论景区还是旅行社,今年现金流均受到很大冲击,此时恢复将非常及时,有助于其逐步脱离困境,改善现金流状况。一季度末,各大旅游景点及休闲度假业务陆续恢复营业,此次将限流比例调整到最大承载量50%,对于前期恢复较好且较成熟的景区项目来说,进一步提升短期天花板,增强恢复动能。

贺燕青指出,从细分行业看,恢复跨省游及扩大限流比例,不仅直接利好国内旅游景区、休闲度假景区及旅行社等,也深度利好如连锁酒店、餐饮、旅游购物等周边业态,对拉动整体消费和第三产业的增长意义较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