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26期:第01版 首版

宝鸡机床何以成就这么多工匠人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首批“三秦工匠”李晓佳开始到田浩荣,再到杨忠洲,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鸡机床)一年一名“三秦工匠”,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麻建军、张云飞、李宏林、翟江利这样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宝鸡机床何以成就这么多工匠人才?7月16日,记者深入宝鸡机床调查发现,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职工崇尚技能、争当工匠。

试车工李晓佳主动承担“车削加工断屑”攻关任务,不但清除了自动线上的“拦路虎”,还获得了3万元奖励。其他同事在羡慕的同时,也达成了共识——只要把事干好了,公司自然看得见。在榜样带动、经济刺激和人才工程三重引擎下,职工积极投身各种急难工作中……让人惊叹的是,走遍各个车间,这种无形的力量已成为宝鸡机床的一种普遍现象。

心无旁骛是无形力量的“源泉”

“宝鸡机床之所以坚守机床主业不动摇,是因为中国的工业化离不开机床工业的发展,而我们肩负着做大做强中国机床工业的历史使命。”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强说。

“践行使命靠人才,做强主业靠人才,攀登机床工业顶峰更要靠人才。”这是宝鸡机床人从未改变的认识。上世纪末,“绩效考核,按劳取酬”的做法让宝鸡机床名声大振。很多人都记得,企业每年都会给技能人才披红挂彩、奖励洗衣机,那热闹的场面让人终身难忘。

记者发现,“坚持机床主业不动摇,心无旁骛聚焦实业”成为宝鸡机床人才成长的一种力量,如果没有坚持而“中途换车”,必然导致大量的专业人才流失,就不会有今天技能人才济济的宝鸡机床。

科学机制是无形力量的“引擎”

李晓佳、田浩荣、杨忠洲等人,月收入几乎与公司管理层不相上下,这源于宝鸡机床“双五”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五级一线技能人才上升通道和五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其内部技术职务评聘不与社会类职称评定挂钩,管你是博士还是高级技师,到宝鸡机床必须从零开始,由技术骨干-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宝机工匠,一级一级晋升。而职务也并非一“聘”永逸,而是两年一复审评聘。

记者发现,通过五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重大项目攻关,培养出更多技能人才也是一大因素。比如,在宝鸡机床的国家、省、市、司及车间五个层次的职工创新工作室4项考核内容中,师徒帮带工作分值高达24分,几乎和“技术攻关”扮演着同等重要的“角色”。

高中毕业的翟江利,通过国家级田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提升了理论水平,一举拿下“宝鸡市首席技师”称号。近年来,宝鸡机床通过实施《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等,累计奖励30多人,奖励金额达20多万元。

党旗领航是无形力量的“助推剂”

“把生产技术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是宝鸡机床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特有模式。宝鸡机床把党旗领航视为工匠成才的“助推剂”,不断改进党管人才的方法,真正做到了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

凭借坚持给技能人才压担子,连续开展全员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宝鸡机床逐渐形成了梯队健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企业技能人才队伍中党员占比更是达到了70%以上。

另外,宝鸡机床把党建和企业文化紧密融合,贯穿到工匠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以“严、勤、实、精”为灵魂的匠心文化,使“匠心智造中国好机床”这一使命深入每个员工的骨髓。

当然,促成人才成长的因素很多,宝鸡机床工会搭建的职工创新平台、举行的职工创意作品大赛,以及实施的校企合作、以赛促学的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平台等,都犹如一份份“助推剂”,加速着技能人才的成长。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