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唤醒思维 激活潜能

——中铁一局绍兴329国道EPC总承包部项目部“赋能职工”工作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你来公司时间不短了,生产上的事熟不熟?除了实验室的工作,你能再把生产上的事管起来吗……”“熟,熟,没问题!”他当即满口答应,老员工毛利的精气神被项目经理刘利锋的话彻底激活了。这正是中铁一局绍兴329国道EPC总承包部项目部实施的改变职工“赋能和激活个体”的新做法。

“承包制”改变职工思维

中铁一局绍兴329国道EPC总承包部(以下称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利锋说,很多单位作业时产生大量浪费,并非业务不行,而是掉进了管理的大坑,不懂得如何赋能和激活个体。

在这种认知下,刘利锋和项目部开启了改变职工思维的“承包制”。

以办公经费承包为例,以前办公室每月都要花费五六百元左右,承包时,项目部订了400元承包价,并承诺省的就是自己的,发到工资里。结果,每月实际花费往往只有一二百元,项目部节省了费用,职工也增加了收入。“为了节约纸张,文件打印都是双面打印了。”刘利锋说。

现实中,项目部把人员、材料、机械设备、安全质量、生产进度等进行了全面承包,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的意识改变了,再也没有以前国企吃大锅饭的任性感觉了!”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彪银平笑称,现在他们到工区检查想喝一瓶水都难。

分工明确激发职工潜能

一般总工负责技术,但在这个项目,总工还负责了一个工区。

“我要让他们知道一把手该有的思路思维,体验安全质量和生产等别的岗位辛苦,在项目建设中换位思考,从而劲往一处使。”刘利锋说。

彪银平认为,每位职工都有自己的潜力,绝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人。

话题回到文章开头的毛利,一周没见,再次见到时,这位老员工的长发变成了短发,整个人做事也精神了许多。

6月25日11时03分,大雨倾盆,就在大家讨论是否去工地现场时,那位老员工在群里发回了几张隐患关键点的照片。刘利锋欣喜地说,你看不用别人说,他操着心呢!

“我不会插手具体事,我们分工明确,按职责来。领导参与到具体事中,容易让基层人员失去决策的主动性,啥都等‘领导定’!”刘利锋说,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

刘利锋举例说,比如请假,一般职工不用给我请假,给主管请假就可以,主管同意我就同意,你的主管若觉得走一个人对工作没影响,我没有理由阻挡!

把人才选出来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项目部要求员工每天把总结发到微信群。“从每日总结上,就能看出来,谁可以重用!”刘利锋说。

刚大学毕业分到项目的见习生王辉成,就是在这种制度下脱颖而出的:当天遇到什么问题,次日怎么解决,从办法到时间安排再到落实都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在几经考验后被破格提拔为三工区的技术主管,比同批次来的其他11个学生工资高600-800元,奖金分配上系数更大。

刘利锋说,这样提拔并不符合规定,但他真的优秀,也拿得起这个岗位的活,其他人也就没有异议。

另外,该项目实行了一项激发人潜能的大讲台制度——从领导班子到基层,每周四晚7时到8时上台讲课。

“领导讲人的思想思维变化,部门总结工作的方式方法,职工讲技术或感受,一季度评选一次,当场发票当场评,前三名奖励,当即兑现。”刘利锋说,经过锻炼,会总结、善言谈的人多了。

按该项目部的思路,年轻的谋发展,年龄大的谋经济。工区承包,就让年龄大的上,让其感受到多劳多得。刘利锋坦言,双通道解决了人的问题,各类人才都有了用武之地。目前已经培养出3名项目经理,3名项目书记。□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